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学深悟透 奋楫笃行
——基层气象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全国气象部门紧扣时代脉搏,打通“神经末梢”,始终以“赶考”的心态,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线上+线下”立体联动“常态学”

“未来多少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请抢答。”2022年12月8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气象局正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挑战赛。参赛选手踊跃答题,营造出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浓厚氛围。

在辽宁省朝阳市,气象局也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知识快问快答活动。同时,朝阳气象部门举办“非凡十年·照见美好”主题图片大赛,通过照片感党恩、话发展;组织观看《领航》《二十大党员代表风采》等系列片,聆听榜样故事、汲取前行力量。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举办为期4天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采取集中研学、专家辅导、专题党课、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研学、自主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带领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线下“蓄能”,线上“充电”。重庆市梁平区气象局党支部通过网络直播课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观看专家教授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节目。第十批气象援藏工作队召开线上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队成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和贯彻落实举措。

2022年12月28日,河北省涿州市气象局青年职工参与“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市直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竞赛活动。通过线上答题、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夯实理论基础。天津市武清区气象局机关党支部以自学+线上分享的形式开展“学党章 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代表录制视频微党课,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体会。

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气象局打造“随时学”模式,采用“线上+线下”形式,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三夜学、现场教学等形式,多渠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随时学、随地学、常态学。

“送学+宣讲”深入基层“贴近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气象部门走进田间地头,让“听讲”变为“互动”。

2022年10月27日,陕西省宝鸡市气象局扶贫干部麻文博在陈仓区香泉镇石尧村带领村民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蔡英摄影

2022年12月8日,山西省临县安家庄南沟村,吕梁市气象局驻村干部帮助村民送走了红枣、核桃收购商后,果农围坐在一起开始当天的“每日一讲”——驻村队员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与百姓生活紧密结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们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带着百姓们把日子过得更红火才是用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驻村队员张风雷说。

2022年11月28日,陕西省陇县气象局组织干部职工到八渡镇大力村开展宣讲活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气象局党代表、青年党员等深入田间地头,从不同视角分享自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思所想所悟,用乡音传递“党音”,把“书面语”变成“家常话”。

一场场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宣讲,帮助群众在思想上解“惑”、在政策上解“渴”。在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雕子塘村,县气象局党员志愿者先锋队通过上门入户、板凳会等形式,借助生动的例子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娓娓道来。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多种方式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切实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寻常百姓家。”先锋队队长吴贤乐说。

连日来,各地气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退休老干部中走深走实。

吕梁市气象局党支部组织年轻干部到退休党员干部家中走访慰问,为退休老党员“送学上门”。通过赠书籍、送报纸、交流座谈等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退休干部发挥余热,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银发力量”。

93岁老党员陈华亭说:“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很激动,组织上能把这些知识送来,我从心里头感到温暖。”

2022年12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气象局组织干部职工到退休干部家中开展“送书籍上门”活动,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送到退休干部手中,面对面向老干部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下旬,福建省仙游县气象局采取“送、讲、听”的方式与退休老党员一起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让退休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上“不掉队”。老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争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银发排头兵”。

“理论+实践”结合工作“联系学”

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方略、新要求、新部署,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主责主业结合起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总工会与州气象局于2022年12月8日至10日联合举办全州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竞赛分为应急气象观测、监测预警服务、装备技术保障、综合业务理论等四个科目,来自黄平机场气象台、黔东南州气象台等共18支代表队的36名选手参加。

2022年10月29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气象局党员结合每月开展的气象科普普法“党员讲解日”活动,在气象科普普法馆带领学生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朱永华摄影

坚持学以致用,以学践行、以行促学。云南省峨山彝族自治县气象局组建青年学习研讨小组,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我想这样干”主题讨论大会。从事基础气象观测业务的职工表示,观测数据的准确性关系着气象服务产品的精确性,今后将继续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把好数据质量关,为给公众提供更加符合需求的服务产品奠定基础。

在湖南,常德市气象局业务党支部联合市农科院经济作物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 携手迈上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以“一课一片一实践”为载体,将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形成党建引领农业气象服务更好发展的协同效应;桃源县气象局举办“党的二十大+气象高质量发展”气象信息员线上培训班,全县70余名乡镇气象信息员参加培训,进一步掌握做好递进式气象服务的规范,提高应急联动响应能力。

速度快、覆盖全、形式多、效果实,念好“快、全、多、实”四字诀始终贯穿于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陈思寰、黄曙杰、周亚飞、史欣怡、丛波、包翠红、门素春、陈曦、邓坚、陈伟捷、李春阳、石玉平、郭蓉芳、唐海容、张丹璐、李俊红、徐媛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刘倩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