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国家气候中心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四个方面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为全面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中国气象局关于气象预报、气候变化等专项规划,1月17日,中国气象局批复同意《国家气候中心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服务智能的现代气候业务体系,具备较强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35年,全面建成现代气候业务体系,气候业务整体实现数字智能转变,省级气候业务运行的支撑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气候预测、应对气候变化、气候风险管理等主要业务领域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主要业务服务水平全球领先,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实施方案》从四个方面系统部署任务。一是建立无缝隙智能网格气候监测预测业务。加强全球气候监测诊断业务,完善无缝隙气候预测业务,建立智能网格客观预测技术,强化区域性极端气候预测业务。二是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拓展全球气候变化监测,建立气候变化预估业务,强化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行业影响评估,强化全球气候治理政策研究支撑。三是提升气候风险综合管理能力。完善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业务体系,建立气候安全风险早期预警业务,拓展气候风险管理业务应用。四是提升生态文明气候服务供给能力。推进优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全面推进气候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智能高效的气候业务支撑平台。

  《实施方案》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深化科研业务体制改革,构建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平台,完善人才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开放合作和业务协同。

  下一步,国家气候中心将细化措施落实《实施方案》,在“实”字上下功夫,积极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气候服务。

(作者:吴鹏 陈克垚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