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建好山地“菜园子”守好农民“钱袋子”
——贵州气象部门全力做好立体农业保障服务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立春已至,乍暖还寒。2月4日,走进贵州省雷山县望丰乡满天星茶叶基地,漫山遍野的茶叶即将进入采摘期,茶农正忙着除草、施肥。在气象部门与保险公司精细服务下,茶农今年有了更强的底气。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喀斯特地貌发育典型,海拔相差悬殊,立体农业特征明显,山地农业天然的脆弱性、稀缺性、分散性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加之干旱、冰雹、低温凝冻等灾害性天气频发。

贵州省山地环境气候研究所工程师刘宇鹏表示,近年来,贵州气象部门不断深化部门联动,通过提早谋划、嵌入联动、延长服务等举措,立足贵州特殊的地形与气候条件,开展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气候可行性论证、产量预报、气象指数保险、气候品质认证等工作,围绕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链条气象保障服务。

雷山是贵州茶叶种植大县,有16.5万亩茶园,全县茶产业年产值达10亿元。然而每到春茶采摘关键时期,极易遭受低温霜冻天气的不利影响,导致茶叶减产、茶农减收。

为进一步解除茶农后顾之忧,去年雷山县气象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雷山县支公司合作,共同推进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工作,利用大数据制作茶叶保险理赔气象监测站低温概率分布图,确定了茶产业定损模式,优化了理赔环节。两部门也共同强化了防灾减灾服务。

当下,瓮安县猴场镇油菜集中育苗示范点的两万多亩油菜正进入开花期。猴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新建介绍,“去年冬天气温较高,导致油菜花期提前了,加上近期的少雨天气,油菜生长受到一定影响,菜苗较为瘦弱。”

2月13日,贵州省瓮安县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到平定营镇梭椤坝区油菜种植基地实地察看油菜生长状况。 李正涛 摄影

为确保油菜顺利进入采收期,县气象局抢抓有利天气过程,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县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深入田间察看油菜长势,调查土壤墒情和病虫害情况,制作油菜专题服务材料,协助农户应对天气的不利影响。

作为全国油料主产省之一,贵州油菜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五位。然而据刘宇鹏介绍,受喀斯特地貌影响,贵州山地土层浅薄,蓄水保水能力较差,土壤肥力不足,导致油菜产量和效益易受干旱、低温凝冻等灾害性天气的影响。

考虑到山地地形对油菜种植面积管理的不利性,贵州气象部门利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对全省9个市(州)13个县(市、区)204个乡(镇、街道)的油菜种植面积进行遥感提取与核实,便于对全省油菜生产、优化布局和规范种植进行进一步服务。

此外,贵州气象部门还确定贵州旱地农业气象干旱指标,解决山地农业干旱监测“卡脖子”问题;初步形成“六盘水红心猕猴桃”“黔东南优质稻”“毕节数字烤烟”“遵义辣椒高粱”等特色服务技术研究团队……一项项创新型气象服务尽显山地特色。

根据预测,今年春季贵州西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部分地区存在夏秋冬春连旱风险,全省冰雹灾害较常年偏早偏重,2023年贵州春季农业生产形势严峻。对此,贵州气象部门提前谋划部署,启动春耕春播春管气象保障和夏粮油产量预报服务;精准对接农业需求,开展特色产业气候年景预测,加密农用天气预报服务;联合省农业农村厅推进高标准农田全链条气象服务示范建设;完善联合发布工作机制和为农服务窗口、呼叫平台、微信小程序、工作群等服务渠道,确保做到早安排、精准备、准对接、广覆盖。

(作者:陈思静 吴放 彭方晨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