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把脉”大雾天气 护航道路平安
——各地气象部门全力做好大雾天气预报预警服务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春运期间,大雾频频成为影响交通运输的“主角”。各地气象部门及时发布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加强部门联动,应用气象科技提升精准服务质量,筑牢安全防线。

重庆:技术应用创新提升处置能力

2月6日9时,急促的警报声在重庆市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响起,工作人员打开重庆市交通气象服务系统,预警提示跃然闪烁——“请注意,沪渝高速1504公里至1505公里+500米路段将出现2级大雾”。

“这个系统对我们提前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市交警总队指挥中心主任田东说。

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应用融合创新,成为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能力大幅提升的“助推器”。重庆市公安局在沪渝高速、包茂高速上的3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新建了3个交通气象站,并将监测数据接入气象专网。气象部门针对这3条试点路段,根据市交警总队提供的地理位置、车流量、交通事故等基础信息,结合沿线站点气象监测资料,利用浓雾排查技术,确定浓雾灾害等级,绘制路段浓雾灾害风险地图,基于道路实景图像的雾分类判识,对能见度1公里以下的有雾天气识别准确率提升到80%以上。

图为沪渝高速上石柱试点路段修建的“老院子大桥”交通气象观测站 图/文 陈施吉

江苏:恶劣天气预警处置模式“样板”推广见成效

为保障春节后的交通安全与通畅,江苏省气象部门将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成果与常规交通气象服务工作流程深度融合,陆续制作发布大雾预警预报21份,大雾临近预报10份,大雾消散预报10份。京沪高速徐州段、宿迁段、淮安段,沈海高速连云港段、响水至滨海段等高速公路实行道路封闭管制措施。

图为在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项目现场布设的交通气象智能警示桩 图/文张振东

试点出“样板”,推广出成效。江苏省气象部门运用徐州试点工作成果,针对淮安、盐城、连云港等项目路段,完成优化提升路段基础信息共享、公安交管自建气象站信息共享、交通管制与事故信息共享、图像识别算法的布设、道路结冰风险地图绘制等任务,通过气象监测预警与公安交管应急处置的高度协同,建立了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发令枪”和“消息树”的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工作模式,形成了一套气象信息监测显示、预报预警流转、交通数据信息反馈、恶劣天气管控措施发布、交通预警应急处置、结果反馈评估的规范流程和响应机制。

江苏省气象部门还在新一代交通气象服务技术“智慧交通气象2.0”的基础上,对浓雾监测识别、道路积冰等关键技术进行升级,在气象服务中得到实际应用。

安徽:4000余条站点数据实时感知大雾生消情况

针对2月6日的大雾过程,安徽省气象局基于遍布全省高速公路沿线的1345个交通气象站数据、3000条道路监控数据,实时感知大雾生消情况,第一时间将大雾预警通过交通气象服务平台、交通气象App、手机短信靶向发布至路段责任人,为提前实施应急处置提供参考。同时,联合公安交警,利用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等提示设备对驾乘人员进行预警提示。

省气象局建立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班,交通气象服务业务全天候运转,每天组织会商研判,提前制作交通气象服务专报,强化“一路四方”的高效联动,为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决策部署打好提前量。

江西:强化联动做好应急响应

2月1日起,江西全省转为阴雨天气,降水偏多。3日以来,南昌市气象局与公安交管、春运办等部门紧密联动,共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5期。

“接到预警后,我们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将气象信息通报至下属10个城区大队和3个县区大队,各大队迅速集结于辖区桥梁和沿水公路等易受大雾影响处,开展加密值守,布警巡逻引导。”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局长汪勇说。

同时,九江气象部门建立气象交通服务微信工作群,将预警通报到九江市交警支队、交通应急广播以及高德、百度、腾讯等地图导航的九江区域值班员,提醒有关部门和广大民众加强防范,助力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并结合煤矿生产、水上交通运输等行业要求,做好大雾天气专业气象服务。

湖南:电视节目增加交通安全提示

2月1日至8日,湖南省气象台共发布大雾黄色预警2期,蓝色预警1期。其中在7日、8日发布的大雾预警中特别强调了雨雾的影响。

根据交警总队需求,省气象服务中心在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增加专门的交通安全提示与宣传内容,在天气频道插播交通管制信息。

此外,省气象部门还将交通气象服务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服务发布在湖南气象网、中国天气网湖南频道等平台,并联合交警总队发布“湖南天气·高速路况联合早报”和“湖南天气·高速路况春运专报”。

石家庄:制作市域内路面状况等级预测产品

2月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气象局制作市域内路面状况等级预测产品。交通部门表示,与实际堵车情况较吻合,预测产品对管理车辆通行、调度警力起到较好的辅助作用。

此前,石家庄市气象局基于1公里分辨率的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结合自主研发的气象条件对路面状况等级影响指标,首次制作了气象条件对全市路面状况等级预测产品。据悉,该产品共分为五个影响等级,以分布图形式直观展示。(郭若水、陈晓颖、王兵、李钦、王睿之、黄兰、刘思廷、卞韬、戴帅汝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刘倩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