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高层论坛暨第50期多国别考察活动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高层论坛暨第50期多国别考察活动在京举办

    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北京宣言》,签署《世界气象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和中国气象局支持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合作协议》《中国气象局与泰国气象局气象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

  4月12日,“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高层论坛暨第50期多国别考察活动在京举行,践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范围内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和实施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起的全民早期预警倡议。论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北京宣言》,签署《世界气象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和中国气象局支持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合作协议》《中国气象局与泰国气象局气象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搭建了推动全球早期预警和气候变化适应能力提升的交流合作平台,呼吁携手建设更高水平、更加普惠的“早期预警、智慧行动和气候适应力”,保障全球安全,助力全球发展。

4月12日,“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高层论坛暨第50期多国别考察在京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中国气象局局长陈振林、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并致辞。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国光,WMO二区协(亚洲)主席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尔曼杜斯,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以及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WMO会员代表和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代表出席。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主持。

  彼得里·塔拉斯表示,WMO赞赏中国在气象服务、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等领域取得的成效。中国气象局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气象部门之一,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令人印象深刻。WMO牵头实施的《全民早期预警执行行动计划》将努力践行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国际组织、气象水文部门、私营企业等有关各方正携手为相关工作贡献力量。他希望各方进一步加强在气象观测、气象服务、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投入力量和资源,实现全民早期预警倡议愿景,为全球气象能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陈振林表示,中国作为WMO的重要会员,一贯支持WMO的工作,中国气象局愿意通过分享在早期预警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与发展中国家气象水文部门共同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技术能力、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发展中国家早期预警能力建设提供支持等多种形式,支持全民早期预警工作。未来,中国将利用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和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等,为有需要的WMO会员提供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监测预报,共同探索气象业务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共创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赵英民对全民早期预警倡议表示赞同,支持WMO牵头实施《全民早期预警执行行动计划》,认为该行动计划的实施将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有力支持。他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一直以来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相关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愿与有关各方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推动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实施、减少气候变化不利影响和风险作出积极贡献。

  4月12日,“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高层论坛暨第50期多国别考察在京开幕。会议期间,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和中国气象局局长陈振林代表三方签署《世界气象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和中国气象局支持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合作协议》。图为签字仪式现场

  在论坛期间,全体代表一致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北京宣言》。该宣言呼吁各方支持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以整体和协同的方式推广定制化的多灾种预警系统,实现全民早期预警倡议的预期结果,在气象领域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WMO会员在本国建设针对最脆弱社区“最后一公里”的可操作预警系统。

  WMO、生态环境部和中国气象局签署《世界气象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和中国气象局支持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合作协议》,旨在通过开展早期预警能力建设、物资援助、联合举办活动等,共同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帮助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内的相关国家提升全民早期预警和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中国气象局和泰国气象局签署气象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气象灾害特别是台风灾害联合监测预报预警、风云气象卫星监测和遥感应用、气候监测预测与气候变化联合研究、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应用、业务与管理以及人才培训等领域加强合作。

  4月12日,“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高层论坛暨第50期多国别考察在京开幕。图为会议期间,中国气象局局长陈振林和泰国气象局局长崇帕瑞代表双方签署《中国气象局与泰国气象局气象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

  其间,陈振林、郑国光、张文建、泰国气象局局长崇帕瑞以及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巢清尘、中国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长陈世倜分别围绕气象早期预警的中国实践、中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WMO资料政策和基础设施系统、早期预警、气候变化适应、早期预警行动战略等主题作特邀报告。

4月12日,“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高层论坛暨第50期多国别考察在京开幕。图为会议代表合影

  据悉,通过多年实践,中国已经建立了政府主导、预警先行、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预警信息最短可在3分钟内到达应急责任人。中国气象防灾减灾的作用和效益正在不断显现:2022年,气象信息为中国公众挽回气象灾害损失约5300多亿元,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公众接收率达97.7%,公众满意度达93分,气象服务已经成为中国覆盖面最广、满意度最高的公共服务之一。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气象局有关业务单位,了解中国气象现代化建设情况。13日,多国别考察团成员将赴江苏进一步考察学习。其间,将举行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30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刘淑乔 徐嫩羽 叶奕宏 摄影:庄白羽 李根 张奥光 责任编辑:颜昕)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