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肯定亚太台风研究中心建设进展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和助理秘书长张文建访问亚太台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充分肯定该中心建设取得的进展。上海市科委、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中国气象局国际合作司以及上海市气象局相关领导陪同访问。

  彼得里·塔拉斯详细了解了研究中心的发展现状。他感谢上海支持全民早期预警倡议,高度赞赏上海气象事业国际化发展。他认为研究中心从天气和气候两方面开展台风国际联合研究,在早期预警和防灾减灾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希望能够进一步发挥区域国际协同作用,推进亚太地区防灾减灾和全民早期预警行动。

  在访问交流中,参访人员一致认为,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人员队伍组织、国际合作、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期待其在服务社会和经济发展上取得更好成果。上海市科委、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有关领导表示,将继续支持研究中心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防灾减灾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悉,研究中心核心研发团队已入驻临港新片区,聘请国际著名气象学家陈仲良教授担任科学主任,邀请来自6个国家的12名国际台风领域权威专家组成首届国际科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研究中心科学发展。作为全球唯一国际性台风专业研究机构,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全球台风科研合作新“模板”,聚焦台风预报和防台风减灾关键技术、开展国际联合研究。

(作者:汤杰 谢丽萍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