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透视《2022年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系列报道①
气象科技创新指数上扬活力明显增强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编者按:自《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年)》印发以来,全国各级气象部门主动作为、实干担当,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良好开局。从即日起,中国气象报推出系列报道,从气象科技创新、气象基础业务能力、气象服务水平、气象发展保障水平等四个维度深度解读《2022 年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展示气象高质量发展成绩。

681项——2022年,全国气象业务技术类创新成果发布903项,在业务中成熟应用达681项。

22.4%——2022年,全国气象部门年度科研经费相比2021年增长22.4%,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明显突破。

58家——58家单位组成的全国气象科技融合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梯队与基石——高层次人才梯队建设和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

……

自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以来,我国气象科技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人才支撑更加坚实稳固。近期发布的《2022 年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显示,我国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指数为74.6,比上年增长2.7%。

科技成果涌现 创新贡献增加 研发投入增长

在稳步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捷报频传。根据《评估报告》,2022年,全国气象业务技术类创新成果发布903 项,在业务中成熟应用达681 项。2022年,中国气象局首次面向全行业开展“十三五”以来气象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以质量、绩效和贡献为标准评价出“优秀”等级成果94项、“良好”等级成果137项,有效引导部门内外创新主体致力于气象业务核心技术突破。相关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43项。探测方法与装备、数据信息、数值预报模式、高影响天气气候预报预测、专项服务保障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明显突破,实现了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研发的重大转变。

同时,前沿探索步履不停。在2022年自然指数(地球和环境领域)公布的世界各国气象机构排名中位列第二名。

在这背后,科技评价机制改革走向深入,以业务转化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2023年3月,《中国气象局关于深化科研立项评审、科技成果评价、科研机构平台与人才团队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旨在强化科研项目绩效评价从重数量、重指标向重质量、重结果转变,突出业务导向。

在这背后,研发投入显著增长。2022年,全国气象部门年度科研经费相比2021年增长22.4%,往返式智能探空观测技术与装备、遥感卫星历史资料再定标技术、卫星资料四维同化技术、龙卷风等极端强对流天气识别和临近预警技术、冬奥会“百米级、分钟级”天气预报技术等一批科技攻关成果有力支撑核心业务服务能力提升。

在这背后,全国科技力量汇聚,国家气象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国家级、省级科研院所改革试点启动,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有序开展,新建“地球系统数值预报”等9个中国气象局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雷电”等6个培育类重点开放实验室。完成首批18支中国气象局青年创新团队的组建工作,并且启动新一批中国气象局重点创新团队建设。广东、上海、湖南、重庆和北京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研发投入指标名列前茅。此外,2023年4月,由31所高校、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局15个直属单位、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和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共计58家单位组成的全国气象科技融合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在这背后,优良的科研土壤更加肥沃。2023年4月,中国气象局启动“守正创新 奉献气象”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实践活动,点燃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心中的火焰,汇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强化高层次人才梯队建设 夯实基层人才队伍

蓬勃发展的事业,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人才支撑更加坚实。

《评估报告》显示,2022年,气象人才队伍本科及以上比例达89.9%,其中研究生比例提高到26%。气象部门正高级专家突破2000人,专业技术二级岗专家突破200人。全年新增气象领军人才13人,首席气象专家33人。新增国家级人才工程(奖励)人选6名,中国气象局人才工程(奖励)人选140名。现有国家级人才工程(奖励)人选45人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累计超过590人,国家级重点团队2支,围绕气象科技重点领域引进特聘专家20人,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人才工程人选210人次。

在这背后,谋篇布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气象人才工作的宏观谋划和顶层设计不断强化。对标《纲要》部署和要求,《气象人才发展规划(2022—2035年)》印发,系统谋划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到2035年的目标任务、重大人才计划和政策机制等。结合气象部门实际,《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气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坚持问题导向,以“向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为重点,提出20条能落地、可操作的政策举措。

在这背后,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气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气象部门深入开展人才工作中“唯帽子”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在气象部门职称改革工作中,优化调整国家级直属单位副高级职称评审权限,将“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三区三州”基层台站。在气象部门职称评审工作中,首次为副省级城市气象局单独下达推荐指标;首次在正高级工程师评审中将地市级及以下申报人员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地市级及以下申报人数、通过人数和通过率均创历史新高;首次全流程使用气象人才评审系统,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涌现更多高层次人才的源头活水。修订《新时代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实施办法》《中国气象局重大业务工程负责人员管理办法》,优化实施新时代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和重大业务工程负责人员制度,气象高层次人才梯队进一步壮大。

让气象科技骨干人才挑大梁、当主角。首次开展气象部门“青年专家下基层服务锻炼活动”;2022年,气象部门选派29名骨干人才公派出国留学;全年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的46名骨干到国家级业务科研培训单位开展访问进修;与教育部达成初步意向,开展“一带一路”气象访问学者项目。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风高浪急,更需要扬起气象科技创新的风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赵晓妮 责任编辑:张林)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