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唯实求实务实 做好“后半篇文章”
——气象部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建新功”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衡量主题教育抓得实不实、好不好,关键看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中能不能取得实际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气象局坚持把“学思想”作为基础、“强党性”作为关键、“重实践”作为落脚点、“建新功”作为根本标尺,在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在推动发展上“求真效”,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实绩,以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锻造科技能力现代化“硬实力”

我国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不管是强降水突袭、短时强对流“搅局”,还是台风路径扑朔迷离,都逃不过由气象卫星、气象雷达、地面和海洋自动观测站等组成的地空天一体化气象监测网的“眼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将这些“眼睛”擦得更亮。

刚刚过去的十几天里,京津冀地区遭遇严重雨情汛情——降水过程强度超过了1996年“96.8”、2012年“7.21” 和2016年“7月18—20日”,为历史罕见。

风雨同心,人民至上!入汛以来,气象卫星、气象雷达、数值预报、气象信息作为气象事业发展的“四大支柱”持续夯实。

前期,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调研组确定调查研究选题,前往江苏、四川、安徽等地调研,进一步了解省、市、县气象部门在获取风云气象卫星资料及其在核心气象业务中的应用情况。在本轮京津冀强降水中,该中心持续发挥卫星监测作用,实时监测台风“杜苏芮”“卡努”走势,及时发布产品,强化观测预报互动、联动。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针对我国天气雷达组网一致性水平偏低的问题,建立适用于我国雷达网特点的动静态相结合的标校方法、软硬件标校平台及运行管理机制,并初步开展业务试运行。雷圣-P强对流雷达产品系统强化需求引领、增强功能,华北、东北等地强对流天气“一图”可见。

数值预报是气象领域的“芯片”。围绕国际国内地球系统模式发展现状,以及推进统筹研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调研组深入广东、重庆等省(直辖市)气象局和高校院所调研。该中心还与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协同联动,针对台风“卡努”开展观测预报互动和实时同化试验。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调研组赴河南、安徽等5省和中国科学院、水利部等单位开展调研。结合调研成果,该中心坚持边调研、边发现、边解决问题的思路,瞄准国际前沿,发展“全球-区域-局地”一体化气象实况分析产品体系,预计在2—3年内将数据自主供给率再提高5—10个百分点。

面对华北地区罕见强降水、北方高温、台风“杜苏芮”登陆等,各地气象部门强化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能力淬炼,结合预报服务需求,秀出“看家法宝”。

7月30日,中央气象台、北京市气象台共同研判强降雨落区。叶芳璐 摄影

8月2日,北京市房山区气象台值班人员发布气象服务专报。古月 摄影

在北京,市气象局将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开展党员汛期气象服务承诺践诺活动。局领导带头对“时时放心不下”的房山区、永定河等防汛重点区域,开展实地调研踏勘,并向市水务局等了解汛期气象服务需求,强化气象科技应用。面对此轮罕见强降水和“杜苏芮”影响,国省协同强化监测预报服务,开展组网雷达协同观测试验,发挥多波段雷达填补观测盲区及精密观测优势,形成的观测产品能够更好辅助预报员强化对短时强降水的预报。

6月1日至7月13日,天津多次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中心城区35℃以上高温天气超过20天,极值达41.8℃。面对高温天气异常偏多且极值高的情况,市气象局将预报预警能力提升作为主题教育重点任务,利用自主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自适应集成温度客观预报技术,实现35℃以上高温天气温度预报准确率比近3年同期平均水平提高11个百分点,为有关部门和公众提前采取防暑和应对措施提供重要参考。

提升社会服务现代化“软实力”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殷殷嘱托和殷切希望。

福建省气象局于4月15日全面开展暴雨和雷雨大风预警信号试行发布业务。试行以来,暴雨预警信号发布总数减少约50%,预警信号“大水漫灌”的现象显著改善,其中红色预警信号无效发布次数减少约30%,平均提前量同比提升约60分钟,并在应对台风“杜苏芮”登陆影响中发挥关键作用。

这是福建省气象局大兴调查研究取得的成效之一,该局建立了适合本省内陆和沿海不同气候背景分区的预警信号标准修订方案,进一步细化了防御指南,充分应用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使标准与灾害影响更适配。

暴雨、强对流、高温……面对今年以来的重大天气过程,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多次启动“一过程一策”机制,国省联动开展递进式气象科普服务。今年,该中心将“重大灾害性天气‘一过程一策’科普联动提质增效研究”作为一项重要的调查研究课题,深入湖北、浙江、辽宁等地,调研省级“一过程一策”开展情况,找问题、理思路、促提升。

为民办实事,要自觉问需于民。

今年3月以来,河北省气象局组织相关单位组成调研组,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先后走访省农业农村厅、河北港口集团、宁波市气象局等单位,梳理行业经济发展对气象服务的总体需求和先进地区的主要做法,掌握气象服务开展情况和限制效益提升的问题,探寻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并提出对策建议。针对行业气象服务差异化掌握不透、梳理不清等问题,省气象局通过开展“剥洋葱”式调研,编制需求清单框架,对现有需求和指标进行分类。根据计划,8月31日前,省气象局将根据重点行业形成统一、集约的服务清单,并按需分类,持续完善清单内容,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生产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7月13日,辽宁省2023年玉米生产智慧气象服务春播阶段效益评价报告新鲜出炉。一组组数据十分亮眼——气象全响应地块可提前开播12天,每个农机手承接面积1186亩至4150亩、作业营收可增加6万元至21万元,适温适墒适时春播可保证出苗率9成,亩均避免毁种经济损失达70元至80元。这些数据背后是该省气象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省上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的硕果。

今年,安徽省气象局将农业强省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作为选题,组建专题调研组,通过政策研究、实地走访、书面调研等多种方式,系统梳理了安徽农业强省建设以及气象保障服务现状,全面分析了农业强省建设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新需求。

通过赴省农业农村厅走访调研,以及深入生产一线实地调研服务需求,安徽省气象局有效推进气象深度融入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在《安徽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规划(2023—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在预防气象灾害减损方面,通过加强农业气象精密监测能力建设,发展智慧气象服务,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到2035年,全省粮食生产气象灾害实际损失率可以降低1%,实现粮食减损8.2亿斤”等内容。

6月2日,安徽省涡阳县气象局志愿者到楚店、公吉寺等乡镇麦收现场开展夏收气象服务。杨杰 摄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黑龙江省气象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挖生态旅游气候资源,开展以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和生态修复为目的的常态化人工增雨作业,与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黑龙江省适应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以“中国天然氧吧”“避暑旅游目的地”“特色气候小镇”等气候生态品牌为依托,通过媒体推介、避暑康养产业发展交流等,推动生态气候资源价值转化。(叶芳璐、赵丹、张妍、李冬梅、李媛翯、马洵、门素春、王兵、张晓卿、黄英伟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蒋芷晴)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