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调研组深入浙江调研时要求
以优质服务迎接亚运会“大考” 以气象现代化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8月22日至2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率队赴浙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并指导亚运会、亚残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以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为契机,深入调查研究气象服务融入地方、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经验,全力深化科技能力现代化、社会服务现代化,推进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

图为陈振林在亚运气象台调研亚运气象保障服务情况 岳毅 摄影

  调研期间,陈振林与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省长王浩会谈,就加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气象服务保障、深化省部合作等深入交流,共谋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局总工程师黎健,浙江省副省长李岩益、杭州市市长姚高员等参加调研。

  在杭州,调研组前往杭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亚运气象台观摩综合赛事演练,向亚组委详细了解亚运会指挥平台运行情况,调研亚运会、亚残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调研组表示,亚运会、亚残运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备受关注。气象部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针对赛事活动、城市运行、市民出行等领域的各类服务保障,助力亚运会、亚残运会顺利举办。

图为陈振林在衢州市气象台实地调研指导气象工作 张晓晨 摄影

  在省气象局,调研组充分肯定浙江气象部门在亚运会气象服务保障筹备、气象高质量发展全国先行试点、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和生态气象服务等方面的探索和成果。调研组强调,要充分发挥气象新技术新手段作用,以非常之心完成使命,以非常之力接受挑战,以非常之举防范风险,以非常之策深化合作,举全部门力量保障亚运会、亚残运会顺利举办。调研组还对进一步推动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要推进科技能力现代化,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为契机,大力提升科技能力,优化人才结构,同时充分发挥浙江在算力、社会资源和区位上的优势,推进人工智能应用培训和全国示范基地建设;要推进社会服务现代化,凝练总结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先进经验,同时深度融入浙江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在“新晋”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丽水,调研组赴莲都区碧湖镇堰头村调研生态气象服务工作。调研组表示,中国气象局将全力支持丽水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丽水气象部门要持续发挥实干精神,充分挖掘生态气候资源优势,优化深化气象服务,赋能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深入衢州市及全国首个县级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江山市,实地考察气象工作融入当地基层治理体系的情况,听取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工作汇报。调研组对江山试点工作进展表示肯定,要求当地气象部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以优质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同时持续探索气象融入基层治理体系的方法和路径,加强经验总结和示范推广工作,真正发挥试点效益。  

(作者:张晓晨 吴丽君 丁兮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