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陈振林在华云集团调研时强调
以“四个强化”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在总结运用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经验、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之际,10月17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带队赴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云集团”)调研。陈振林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引领、科技创新、服务保障、现代企业治理,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副局长曹晓钟参加调研。

2023年10月17日,陈振林赴华云集团调研。庄白羽 摄影

  陈振林指出,华云集团在局党组决策部署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全力推进气象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有力服务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经营规模和效益显著提升。他紧扣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提出四方面要求。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充分践行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国之大者”扛在肩上,主动思考谋划,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开拓创新中切实发挥作用,认真梳理主题教育经验,加强成果转化运用,当好国内气象装备与技术服务领域的“排头兵”。

  二要强化科技创新,久久为功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科技创新是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气象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十分迫切。要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加快技术研发进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吸纳青年科技人才参与研究,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的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保持技术水平领先。

  三要强化服务保障,主动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要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及时化解消除风险隐患,保障气象业务稳定运行。同时,要以长远眼光开拓业务,强化主动、互动、联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提供精细化全链条服务;优化升级对外援助观念,承担好国际责任。

  四要强化现代企业治理,有效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要总结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宝贵经验,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和激励手段,强化标准规范制定,加强法律制度建设,谋划好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吴彤 宛霞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