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调研组深入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7日至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率队赴黑龙江省气象部门调研,督导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看望中国气象局党组2023年第二轮巡视进驻黑龙江省气象局的第三巡视组巡视干部,深入省气象台、省生态气象中心看望慰问气象干部职工,检查《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贯彻落实情况,并听取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工作汇报。总工程师黎健参加调研。

  调研组充分肯定近年来黑龙江气象工作,指出省气象局紧跟国家发展步伐,锻长板、补短板,借势发力,思路新、举措实;干部职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取得许多亮眼成绩,面貌新、作风实;聚焦服务保障国家五大安全战略、建设六个龙江目标,生态新、成效实。

  在黑龙江省气象局,调研组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龙江气象事业发展加速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全面落实好《纲要》,高质量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二要坚持创新驱动,强化人才支撑,大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持续夯实科技能力,解放思想,在业务服务科研上大胆探索,敢于实践,加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院校合作,联合技术攻关,加快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三要聚焦国之大者,提升气象服务效益,加快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立足黑龙江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围绕智慧农业、冰雪、旅游、生态等重点领域,挖掘服务潜力,同时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加强社会管理。四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逐级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及时整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调研组参观了该校博物馆,并赴卫星技术研究所、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院调研,深入了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及应用情况。调研组表示,双方在10月30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有组织、系统化推进阶段,此次调研交流将进一步推进双方战略合作落实落地,希望双方聚焦人工智能气象预报、气象探测大数据、气象服务等领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推动气象交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注入力量。该校党委书记熊四皓陪同调研。

  在黑龙江期间,陈振林专程看望第三巡视组巡视干部,并向第二轮全体巡视干部表示慰问。他指出,自本轮巡视启动以来,巡视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部署,聚焦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坚持求真务实,敢于善于发现问题,前期工作扎实有效。目前现场巡视时间已过半,巡视组要再接再厉,用好后半程时间,持续找准问题、准确画像,努力形成高质量巡视情况报告,向中国气象局党组提交满意的答卷,向黑龙江省广大气象干部职工交出满意的答卷。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要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客观真实反映情况,围绕自身职能职责和主责主业,做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积极为巡视组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共同高质量完成本轮巡视任务。

  其间,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省长梁惠玲分别会见陈振林,交流气象高质量发展相关事宜。

(作者:韩志鹏 李期位 责任编辑:颜昕)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