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调研组深入福建调研时强调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13日至1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率队赴福建调研,走访基层气象台站,听取福建省气象局党组工作汇报,强调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福建省副省长王金福共同听取汇报,省政府党组成员康涛参加调研。

在厦门,调研组深入台风科技馆、市气象局和市气象台、市气象服务中心,调研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在莆田,实地参观木兰溪防洪工程奠基点、木兰溪治理展示馆,了解木兰溪综合治理工程中的气象贡献,并赴湄洲岛调研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气象工作;在福州,赴福州国家基准气候站、福建气象史志馆和省气象台,调研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

11月14日,陈振林、王金福一行在福建气象史志馆调研。谢玉丽 摄影

在听取福建省气象局党组的工作汇报后,调研组对福建高位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福建气象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今年,福建遭遇“杜苏芮”“苏拉”“海葵”等台风的严重影响,多地出现极端降水天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尽职尽责、主动靠前、担当作为,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入总结福建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在全国加大推广力度。

调研组紧扣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要发挥独特优势,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推动气象工作充分融入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二要紧紧围绕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持续夯实业务基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人才支撑水平;要聚焦福建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大经济,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大力发展专业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

三要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加强气象文化建设。要强化政治引领,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要持续抓好气象文化建设,发扬好“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优良传统和作风,系统推进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和气象文化有机结合;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持续做好高层次人才培养。

在闽期间,陈振林还与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福州市市长吴贤德,厦门市市长黄文辉、副市长季翔峰,莆田市委书记付朝阳、市长林旭阳,就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

(作者:谢玉丽 刘珏 杜全成 责任编辑:张林)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