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调研组在河北调研并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督导时强调
胸怀大局 立足特殊区位 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3日至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率队赴河北调研,督导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调研组先后到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等单位,以及雄安新区,深入了解全省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并听取省气象局党组工作汇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绍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充分肯定河北气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河北区位特殊、责任重大,气象干部职工要胸怀大局,提高政治站位,以气象高质量发展保障河北和雄安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调研组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慎终如始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落实,做到前后衔接、上下贯通。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的持久动力和不竭源泉。

二要高水平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以创建雄安气象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为契机,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气象科技自立自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强化业务系统信息化建设,夯实高水平基础业务能力。抓实抓细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坚持科技、业务、人才协同发展,强化高水平人才支撑。

三要高质效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完善递进式气象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高质效守安全。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围绕气象赋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高质效助发展。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行政管理和气象服务相辅相成的气象治理体系,高质效促治理。

四要高质量深化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党建和业务同部署、同谋划、同落实、同检查。坚持“三联促三动”,努力创建气象特色党建品牌,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力度,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围绕近期工作重点,调研组强调,要做好冬春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强化安全生产,谋划好新一年重点工作。

在雄安新区,调研组先后来到雄安国家气候观象台主站、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等地,深入了解观象台施工进度、雄安气象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建设规划、智慧城市建设等情况。调研组强调,要将智慧气象真正融入“城市大脑”,吸引各种要素向新区汇集,将新区打造成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示范区;新区气象部门要强化主动互动联动,高质量保障新区建设各领域。

(作者:马洵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