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2024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24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强调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大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

    1月10日,2024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凝心聚力、实干笃行,牢牢把握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大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

1月10日,2024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李根 摄影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作题为《凝心聚力 实干笃行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局领导毕宝贵、张祖强、曹晓钟、熊绍员、黎健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国气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义,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圆满完成防灾减灾救灾、农业生产、重大活动等气象服务保障,取得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一年来,全国气象部门坚持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持多方协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贯彻落实稳步推进;坚持需求牵引,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成效显著;坚持创新驱动,气象科技业务能力再上台阶;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气象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前进道路上,气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牢记“三个务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以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开启新征程。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气象工作的职责使命;以更强的目标导向,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以更实的工作作风,时不我待、脚踏实地抓好落实。

  会议明确,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是加快实现“三个高水平”,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基础业务能力、高水平人才支撑;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关键是加快实现“三个高质效”,即高质效保安全、高质效助发展、高质效促治理。聚焦“三个高水平”,要不断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在前沿领域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彰显高科技优势;持续夯实气象卫星、雷达、数值预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基础支撑,实现各业务链条“咬合式”协同发展;加快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聚焦“三个高质效”,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加强气象灾害风险预判和应对,抓实抓细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进一步完善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防灾减灾联动机制,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把“大服务观”贯穿始终,统筹需求牵引和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点行业领域等提升气象赋能效益;加快构建气象行政管理和服务保障相辅相成的气象治理体系,寓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科学管理提升服务质效。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是新中国气象事业七十五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第五年,也是落实《纲要》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要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以更加务实的举措确保《纲要》和“十四五”规划部署的年度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会议对2024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要进一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纲要》落实取得新成效。全面总结五年来发展成就和经验、凝心聚力再出发,持续优化《纲要》落实环境和机制,多方协同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二要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健全防灾减灾应急响应和联动机制,发展气象灾害风险预估业务,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三要深度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实施“智慧农业气象+”赋能行动、“气象护航新质生产力”行动、“公众气象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四要大力提高基础业务能力。强化精准预报龙头作用,加强精密监测基础支撑,推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深度应用,提升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能力。五要持续推进气象教育科技人才协同融合发展。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推进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六要全面加强气象改革和法治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围绕立法执法、行业管理、社会监管等加强法治建设。七要稳步提升管理效能和开放合作水平。强化高效管理,深化气象国际合作。八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建质量,着力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情况、2023年气象部门获省部级表彰及入选国家人才工程情况、台风“杜苏芮”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2022—2023年度优秀预报预测案例以及2022年度气象部门“十佳”和“百优”预报员评选结果。

  河南、广东、重庆、宁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山东省青岛市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等单位作交流发言。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各副省级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与会。会议特别邀请了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有关部门代表,以及有关高校代表。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七巡回指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出席会议。

  (作者:王亮 贾静淅 责任编辑:栾菲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