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科普看台丨春运出行—— 这份“看天”攻略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的有关2024年春运形势消息,今年全国春运从1月26日开始,3月5日结束,历时40天,预计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90亿人次。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军”已浩浩荡荡出发,人们提着大包小包,或匆匆踏上返乡之程,或开启一段悠闲的旅行时光……

无论是乘坐火车、轮船,还是自驾、骑摩托,人们都企盼着能平安度过这场亿万人次的迁徙之途,顺利抵达。本期科普看台,将带您了解春运“征途”中的天气情况,愿这份应对指南,能助您旅途一帆风顺。

专家顾问: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工 冯蕾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服务首席 柳艳香

上海宝山气象台台长 张佳

东北春运“冰雪游”

观赏雪景、畅游“冰城”、体验滑雪……一年肇始,冰雪游和冰雪运动火爆全国,东北地区成为文旅“顶流”。1月10日,铁路交通部门调整了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新增“冰雪旅游线路”,串联起哈尔滨、长白山、北极村等冰雪游热门“打卡地”;北京、上海、武汉新增了7组驶往东北地区的复兴号高寒智能动车组列车。今年春运期间,在冰雪“热”的背景下,东北地区的游客量将激增,那么,乘坐铁轨交通前往东北体验冰雪乐趣需关注哪些天气?做好哪些出行准备?

往年,1月底至3月初的东北地区气温偏低,例如,哈尔滨2023年2月平均最低气温为-17℃,平均最高气温为-4℃。预计今年春运期间,东北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降水偏多,其中黑龙江北部降水偏多2至5成。寒潮大风、降雪等天气过程可能对铁路运行造成不利影响,覆冰和积雪可能会带来铁轨线路除雪困难、接触网结冰、道岔积雪等问题,对电力设施造成影响;大风天气则影响列车的平稳性和安全性,导致列车限速、铁路交通晚点或取消。因此,计划出游时,提前查询天气预报十分必要,尽量避免在降温和风雪天气中出行,影响旅行体验感。

图为哈尔滨滑雪场 王继梅 摄影

对于游客来说,春运期间“勇闯”东北,首先需要做好防寒保暖准备,应选择轻便保暖厚实的衣物、防滑鞋和抓绒帽。东北地区气候干燥,南方游客去东北游玩会出现口干唇燥、喉咙不舒适等症状,备上保湿霜和热水杯,让旅行体验更加舒适。冰雪旅游需长时间待在户外,较大的气温变化幅度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如遇上低温寒潮天气容易引发感冒、咳嗽,出发前别忘了带上感冒药、止咳药,必要时需及时就医。

冰雪游少不了嬉雪、滑雪、溜冰、冰钓等活动,在开心游玩的同时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避免滑倒摔伤等意外事件发生。在进行户外冰雪项目时,要注意警示标志,不要在未经许可的区域滑雪滑冰、攀爬冰山。据了解,雪的光线反射率高达95%,在进行滑雪运动时,应佩戴滑雪镜避免过量紫外线损伤眼角膜和结膜,嬉雪时戴上保暖手套以免双手冻伤。(卜钰)

西北驶出“慢火车”

随着7504/3次“富民号”缓缓驶出陇西车站,这条由甘肃陇西至贵州青林的公益性慢火车开启了其车体更新升级后的新旅程,它蜿蜒穿行于陇东南地区的秦岭山脉,途经天水市麦积区、武山县等4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区),运行月余已备受关注。

今年年初,铁路部门又在西北等地区新增乡村振兴旅客列车20列……春节期间,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乡村振兴“慢火车”,更是成为周边乡村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慢火车”的安全运行与当地气候密切相关。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陕西西部、宁夏、甘肃、青海北部,以及新疆大部分地区,预计气温将偏高1℃至2℃,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甘肃中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至5成,而新疆北部降水偏多2至5成。尽管今年春运期间,西北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但还是要注意寒潮、大风和雨雪冰冻等高影响天气对铁路交通的影响。此外,雨雪冰冻天气易造成铁路运行轨道积雪严重,导致列车晚点或停运;大风天气则会影响列车在风口路段的安全运行。

由于西北地区冬季干燥,气温起伏较大,易造成流感、咳嗽等症状。因此,应提前并及时关注目的地天气预报以及健康气象风险预报,根据天气状况适当调整保暖衣物。对于春运期间,来自南方地区的游客,要谨防南北和室内外的较大温差对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做好紫外辐射、滑倒摔伤和冻伤等防护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助力乡村振兴的“幸福列车”背后,有着气象部门保驾护航。自1月16日起,中央气象台每日更新《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并提供全国铁路交通气象影响预报,提示未来24小时可能受高影响天气影响的铁路路段,为公众出行提供参考。(王畅)

温泉海岛自驾游

今年春运期间,“北上看雪”和“南下避寒”将贯穿其中。1月11日,同程旅行发布的《2024年春节旅行趋势预测报告》显示,今年冬季,除冰雪游外,温泉游和海岛游也冲上了榜单。广东、福建、四川是最热门的温泉旅游目的地,而关于三亚旅游的搜索热度环比上涨302%。在天寒地冻的时节,带上亲朋好友在温泉中沐浴,不仅身心都能得到放松,温泉中富含的矿物质元素也对身体健康有诸多好处;或去南部的海岛上,避开北方的凛冽寒风,沐浴夏日般的阳光,也成为旅客的选择之一。

图为三亚亚龙湾 黄志强 摄影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春运期间,影响我国中亚东季风强度总体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弱,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整体上接近常年同期,但是冷暖起伏比较明显。华东大部、华南、西南地区南部等地区降雪较常年偏多。气象专家建议,华北等地要做好应对阶段性强降温、强降水的准备,而南方地区需要防范阶段性雨雪天气的影响。

对于选择以温泉为目的地的公众,则需关注春运期间南方地区气温偏高,但降水偏多的问题,华南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在冷空气间歇期,四川盆地易出现雾。

记者从1月16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运人员流动量达90亿人次,其中,自驾出行占比将超八成。气象专家建议,公众选择自驾出行时,出行前要先关注了解天气、路况等信息,提前对车辆安全技术性能进行检查,避免开“带病车”上路,同时要在车上携带危险警示牌、三角架等工具以备急需。

此外,还应重点防范出行当天的雨雪冰冻及大雾天气可能导致的道路湿滑、结冰及能见度不良影响,建议出行前及时收听收看当地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规划。如遭遇上述恶劣天气,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应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谨慎慢行。(赵宁)

邮轮乘坐小贴士

2024年新年伊始,我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从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启航,开启首航之旅。当前,凭借着良好的体验,邮轮旅游出行逐渐掀起了一股新热潮。无论是春运归途还是游玩旅途中,除了火车、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外,海上航行也越来越受青睐。那么,哪些天气会影响海上航运呢?

事实上,台风、大雾、大风、海冰、强对流等都会对邮轮航行安全和港口正常运营造成严重威胁,使得邮轮不能按计划进出港,发生游客滞留、物流中断等情况,大大增加了安全风险和应急难度。据统计,仅2018、2019两年间,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受台风影响邮轮无法正常靠泊达40艘次,受大雾影响27艘次,受大风影响52艘次。

今年春运的帷幕拉开,其间对邮轮影响最大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是浓雾和大风,且其有次数频繁、持续时间长,范围覆盖广等特点。

图为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 刘飞 摄影

当沿海地区或海面区域出现大雾天气时,能见度降低将直接影响航行安全,并且浓雾会造成港口航道封航,影响邮轮靠泊和开航计划,无法正常航行。此外,由于邮轮体积庞大、受风面积较大,当遭遇大风天气时,航行更是困难重重,一旦进入狭窄弯曲水域,将会进一步束缚船舶操纵的手脚,易引发事故。除了增加航行驾驶难度以外,大风还会造成引航员无法在指定区域登离船,导致邮轮靠泊和开航延误。而且较大的风浪会造成船舶摇摆,可能影响旅客的舒适度。

但旅客无需过多担心,气象部门会及时提供详细的天气预报服务,包括风力、浪高、能见度等信息,发布海上天气预警信息,提醒船舶和相关部门注意恶劣天气。此外,还会为船舶提供定制化的气象服务,包括航线天气预报、危险天气预警等,邮轮方则会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航行计划,最大限度地减少恶劣天气对船舶航行的影响,保障旅客的安全和航行的顺利。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选择搭乘邮轮出行的朋友,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和海况变化,及时根据海上气象预警信息调整出行计划。已登上邮轮开启旅程的游客,则应预先熟悉自己所在的舱位及“安全出口”,注意船上广播和逃生指示标志,学会正确穿着救生衣,如遇紧急情况,应听从船员指挥,确保旅途安全。(李倩)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