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实干笃行 大力推动内蒙古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赵黎明

2024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科学提出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所在,系统阐明了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突出强调了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价值体现。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篇章的战略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践要求,也是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内蒙古实际出发、着眼全国发展大局赋予自治区的战略定位。内蒙古气象部门把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抓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攻坚期,准确落实发展新要求;牢牢把握政策叠加红利释放期,深入挖掘发展新机遇;牢牢把握服务需求快速增长期,着力提升新发展新质效;牢牢把握深化改革发展窗口期,谋划推动发展新举措,以实际行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气象新篇章。

深化党建引领,提升政治站位。围绕“国之大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发展观、政绩观、事业观。着力提升党建质量,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三联促三动”机制,打造“北疆气象”党建品牌。

扎实服务保障自治区“两件大事”。对标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要求,推动各项政策从“纸上”落到“地上”,强化主动融入,努力构建“气象+”“+气象”服务格局。强化项目带动,大力推进区部、部门、局市、局校合作。推进卫星遥感应用体系建设,做好能源保供气象服务,提高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水平,推动加强中蒙、中俄气象科技合作交流,持续增强气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健全以气象预警为先导、具有政府法规约束性的部门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全面强化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扩大覆盖面,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深度融入和赋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大力增强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软实力”。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部署,敢于打破常规,跳出老套路,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强化科技创新投入,建强用好科技创新平台,有效解决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技术瓶颈问题,强化科技成果产出,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和人工智能技术气象应用能力。

深入推进新型业务体制改革。以平台集约、服务下沉为原则,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稳步推进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资源、再造流程、提质服务,开展从预报到服务的智能网格预报全流程应用,推动气象业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提升人才支撑水平。实施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和人才强基计划,健全人才发展梯队,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自治区气象局将大力弘扬“三北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加快实现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贡献力量!(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