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贵州实践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李昌兴

全国气象工作会议是中国气象局党组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科学谋划了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写好气象新篇章的方向、目标和路径,全面研判面临的形势任务、定位方位和目标愿景,阐明了气象部门秉承的政治观、发展观、事业观和政绩观,深入完整地阐释了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以及目标导向下的推进路径和方法,实现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为全国气象部门提供了工作遵循。贵州气象部门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找准结合点、着力点、落脚点,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的贵州实践,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

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贵州实践,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气象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气象领域的具体实践。中国气象局党组作出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气象现代化的时代内涵。我们将准确把握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和辩证统一关系,坚持内外兼修、不断提升硬实力和软实力,将中国气象局党组的战略部署要求转化为贵州气象工作思路和实际成效。要清晰认识到贵州气象工作基础相对比较薄弱,业务核心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差距大,法治体系、人才科技支撑明显不足,服务保障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主战略主定位及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还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实现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团结奋进、后发追赶、久久为功。

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贵州实践,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汇聚实现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强大动能。我们将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于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全过程、各方面,各级气象部门“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将其当作“一把手”工程来重点抓,充分体现“实物工作量”,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运用好“主动互动联动”机制和“9119”工作法,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做到心里有谱不慌、手里有招不乱。锤炼实干苦干的工作作风,持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创优争先,坚持“先立后破”,立改革创新意识、破因循守旧思想,立开放合作意识、破封闭狭隘思想,立争先进位意识、破安于现状思想,立敢闯敢干意识、破畏首畏尾思想。坚决做到讲政治、讲纪律、讲职责、讲民生,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履行好自身职能,守住、守牢民生底线。

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贵州实践,要求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以“实物工作量”为导向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我们将毫不动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部门党的建设,巩固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成果,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扎实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气象硬实力,继续实施强基攻坚战,加快建设“三大工程”,加大资源投入力度,推进核心业务能力提升、基础设施更新、科技创新提速、人才队伍向高水平迈进。加快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持续打造气象软实力,紧扣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主战略主定位,强化气象赋能,培育中坚力量,做强专业服务,壮大气象产业。全面深化业务、科技、服务、管理等各方面改革,以体制机制为重点,破解深层次矛盾、实现整体重塑,完善地方气象法规和标准体系,要“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切实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加速释放动力、活力,凝聚合力。(作者系贵州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