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回应时代之问 在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中担当先行者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冯磊

  2024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气象篇章,是气象部门全新实践命题,需要不断回应时代之问。当前,上海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气象部门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新定位、新要求,以融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为主攻方向,统筹推动气象服务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扎实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握指成拳,奋力一跳,以可持续、经得起量化考核的成果效益,诠释好上海气象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篇章中充分发挥出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举科技创新之“纲” 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万目张”

  如何穿越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实践“无人区”?出路在科技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征程上,上海气象部门将大胆试、大胆闯,抓住上海科创中心和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人工智能”的发展良机,聚焦核心技术和科技人才关键要素,实施赛道突破工程,打通科技创新攻关之路,勇闯“无人区”,建设气象科技“两个新高地”,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一要建设新技术创新应用高地,打造人工智能、强对流、台风、专业气象服务四个领域赛道,不断加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深入构建“AI+气象”,建立以数字气象全场景应用为标志的新型业务体系。二要建设人才集聚发展高地,依托亚太台风研究中心科创平台,用足人才支持政策,聚集国内外气象领军人才,形成引才聚才的“强磁场”,围绕重点赛道实施青年人才“青蓝”计划,构建“赛道创新平台+基金项目+青年人才计划”的支撑发展培养机制,营造众人青睐的人才发展生态。

  解赋能国之重器之“卷” 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众篇明”

  观察上海这样一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往往需要这样的视角——真正称得上高质量的气象服务,需要置身整座城市发展格局的视野下,尤其是置身对标全球、面向世界的大格局中,是否先行呈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质,具有标杆意义。这就意味着,上海气象部门必须在融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中找准定位,牢固树立“大服务观”,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牵引,统筹需求牵引和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我们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施专业服务质效工程,实现服务的高质效。服务“国之大者”,助力国产大飞机和中国首制大型邮轮商业运营;积极对接上海“未来城市”发展需求,服务上海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城市,大幅提升服务满意度。以新质生产力为发展动力,实施气象经济探索工程,实现治理的高质效。依托上海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和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积极探索气象数字经济市场发展模式,建立完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推动气象数字经济规范有序发展。

  落改革开放之“子” 事业转型发展“满盘活”

  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深度连接全球的国际化大都市,站在更高起点上,我们将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地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走好新征程、当好排头兵。改革开放,对于上海气象部门既是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来源,亦是对高质量发展的具象诠释,我们将重点抓好改革开放“两个工程”。实施开放发展工程,依托亚太台风研究中心和城市多灾种早期预警工具箱两个国际开放合作平台,加强国际合作,以外促内,构建国际合作和气象高质量发展良性循环。实施改革聚力工程,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加强业务科研融合机制建设,促进业务数字化转型。同时,将贯彻实物工作量理念,建立评价机制,在比学赶超中狠抓落实。实施气象文化激励工程,进一步弘扬“两个百分百”优良气象作风和上海城市品格,为上海气象改革开放再出发凝聚更多力量和智慧,努力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上海气象新业绩,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贡献上海智慧。(作者系上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