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4年第一次学习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4年第一次学习会召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牢记“国之大者”,推进金融气象服务赋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推动气象工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2月2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4年第一次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深入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交流研讨推进金融气象服务、赋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思路举措。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牢记“国之大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推动气象工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副局长曹晓钟作重点发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熊绍员,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

本次学习会在龙年“开工”首周召开,既是一次相互启发、深化认识的学习会、交流会,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部署会、推动会。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金融强国的丰富内涵,为气象部门助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着力增强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战略部署、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的实践要求,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认识金融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金融气象服务、丰富“气象×金融”服务场景,既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任务,也是气象部门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贡献的责任担当和重要抓手。气象部门持续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互动,初步构建以农业保险为主的气象指数保险体系,积极推动巨灾保险制度落地实施,金融气象服务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具有较好发展基础。当前,新阶段大力发展金融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升,服务需求更加旺盛,专业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气象部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发展金融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探索、稳中求进,推动金融气象服务取得新突破。

针对进一步提升金融气象服务现代化能力,会议明确四点要求:

一要推动领导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统筹考虑可能性和可行性、行业需求和部门实际、投入和产出、发展和安全,避免冲动型决策、盲目铺摊子,鼓励探索开展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富有发展潜力、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的金融气象服务。

二要加强金融气象服务顶层设计。要与金融管理部门合作,推动联合出台金融气象相关政策,系统部署巨灾保险、风险减量、天气指数保险等重点任务,初步构建金融气象服务体系。开展“气象×金融”探索与研究,形成助力金融风险防控和绿色金融发展的气象方案。

三要加强与金融领域重要企业合作。要组建金融气象服务联盟,鼓励科技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牵头组建气象服务联合体,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提供定制化的一揽子气象服务,加强与相关央企、商业银行、证券期货企业的深度合作。

四要加强金融气象服务基础支撑。要深入研究气象对金融行业的系统性影响,深挖金融气象服务场景;开展关键技术研发,试点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气象服务中的应用;充分发展农业保险、巨灾保险、商业保险气象服务,推进金融气象指数产品研发;加强金融气象创新团队建设,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会议还对开好局、起好步,为完成全年工作打好基础作出部署:

一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提升政治能力,推动气象工作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紧密结合;持续抓好学习,带头及时跟进学习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知行合一;抓实作风建设,从领导干部严起,从日常言行抓起,从制度机制上管住。

二要实干为先主动作为。要不折不扣落实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这个定位,践行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全国气象工作会议部署,结合本单位、本领域实际推动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聚焦增发国债气象项目等重点工作,用好“9119”工作法,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突出实物工作量,履职尽责,抓出成效。

三要凝聚力量增强信心。要对干部职工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统筹把握好决策服务和公众服务的时、度、效,及时主动做好重要天气科普工作,生动讲好气象故事,切实凝聚正能量,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会议还对近期低温雨雪冰冻、春耕春播、春运和全国两会等方面气象保障服务,以及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广东省、宁波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青年代表列席并分享学习体会。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