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2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一要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新要求。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质效。着力健全基层防灾减灾应急响应和联动机制,总结凝练各地气象灾害防御经验,加大推广力度。全面落实递进式气象服务和高级别预警“叫应”机制,针对突发性气象灾害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科普宣传,久久为功助力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范应对水平。持续强化气象科技创新,融入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建设,特别是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展现气象作为,加快形成气象赋能的新质生产力。

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相关单位要按照会议有关部署和要求,抓实抓好年度组织人事、党建工作。大力弘扬严实作风,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创新理论武装,强化基层党组织、干部培训和人才梯队建设,打造过硬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以务实举措打造人才高地。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四强”党支部和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挖掘一批典型榜样先进事迹。

三要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结合部门实际,把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理解到位、落到实处,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党中央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举措,切实锻造好作风。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及时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结合各单位实际抓好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熊绍员出席,副局长曹晓钟,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徐标列席。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张明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