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肯定过去一年发展成果 明确要求加强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并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府工作任务。报告中提及的多项工作与气象密切相关。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新冠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从六方面阐述过去一年政府主要工作,其中多项工作与气象相关。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增发1万亿元国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强化农业发展支持政策,有力开展抗灾夺丰收,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抓好水土流失、荒漠化综合防治,启动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和园区建设,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有效应对海河等流域特大洪涝灾害,做好甘肃积石山地震等抢险救援,加强灾后恢复重建。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报告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扩大国内需求、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十方面提出2024年重点任务。其中,明确提出做好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防范应对,加强气象服务。

另外,2024年多项任务与气象密切相关。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提及要发挥创新主导作用,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在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方面,提及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重点支持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加强民生等经济社会薄弱领域补短板,推进防洪排涝抗灾基础设施建设。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提及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强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加大油气、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方面,提及要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病虫害和动物疫病防控,加强黑土地保护和盐碱地综合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提升碳排放统计核算核查能力,建立碳足迹管理体系,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

(作者:张娟 王畅 责任编辑:蒋芷晴)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