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
部署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通知》,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中国气象局直属单位党委、内设机构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具体部署,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巡视工作决策部署上来。

  通知对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抓好《条例》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加强学习培训。将《条例》列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举办巡视巡察研修班。通过专家解读、深入研讨、赴下属单位宣讲辅导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巡视巡察干部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主旨要义、实践要求。

  二要加强贯彻落实。认真学习领会《条例》关于巡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重要要求,结合职责找准定位,全面对标对表,逐项对照研究,采取有力举措抓好贯彻落实。有关内设机构要认真履行协助、支持巡视工作责任,协同做好人员选派、情况通报、政策咨询、问题研判、措施配合、整改监督、成果运用等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要深刻认识巡察是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参照《条例》关于巡视工作的规定,结合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巡视巡察机构要强化法治思维、程序意识,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工作。

  三要加强督促检查。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巡视工作、巡察工作专项检查等,组织开展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督促检查。强化制度的刚性、严肃性,对有规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此前,在《条例》公开发布的次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条例》,要求深刻认识《条例》是党中央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举措,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及时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此外,为更好地指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精准把握《条例》精神,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办编发一期《气象巡视巡察工作交流》,对各单位在学习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解读,统一思路、解疑释惑。

  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党组将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全年巡视工作主线,坚定不移深化气象部门政治巡视巡察,不折不扣将《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作者:孙科 李期位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