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暨流域气象保障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暨流域气象保障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体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聚焦重大灾害、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对象,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4月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4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暨流域气象保障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综合研判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全面动员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和流域气象保障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出席并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极端重要意义,在一体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中,抓住“三个高水平”“三个高质效”关键环节,聚焦重大灾害、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对象,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副局长曹晓钟,总工程师宋善允出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绍员主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五周年,也是推进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

  会议就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和流域气象保障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聚焦重大灾害,在监测预警上久久为功。抓好“点”,紧盯灾害性、突发性极端天气,做好点对点精准预报和滚动更新;连好“线”,让气象预警与灾害预报切实衔接、与应急响应联动更加连贯;统好“面”,想方设法使预警信息有效覆盖受影响群体,提档升级数字化、场景化、移动式决策气象服务支撑水平。

  二要聚焦重点流域,在联防联动上持续发力。强化会商研判和联防联动,发挥好国家级流域水文气象预报中心和各流域气象中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中小流域示范基地和高质量专项试点建设;打破属地防御思维,构建流域内常态化联防联动机制,建设联合预警机制,有效支撑江河湖库防汛抗旱、水资源调度。

  三要聚焦重点行业,在提质增效上做好文章。锤炼“内功”,完善气象灾害风险预估业务体系,探索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提升全链条、伴随式、精细化气象服务能力;打通“经络”,深化与相关部门和企业的主动、互动、联动,以高质的定制化气象服务助力稳产保供、提质拓能。

  四要聚焦重点对象,在精细服务上彰显价值。紧紧抓住党政领导、防汛责任人等“关键少数”,全面落实递进式气象服务机制,深度融入地方综合防灾减灾指挥调度工作体系;坚持需求牵引、民生为先的服务导向,拓展优化直达相关领域群体的精准预警服务,聚焦公众高度关注的场景,基于不同需求制作风险预警、服务提示。

  就统筹抓好汛期气象服务支撑保障,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责任落实、聚焦主业抓能力提升、多方协同抓宣传科普、严字当头抓安全生产、持之以恒抓党建引领,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

  会议还对春耕春播、森林草原防灭火、强对流天气应对等气象服务工作作出部署。

  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中心,以及长江、海河、松辽等流域气象中心先后汇报汛期气候趋势、气象服务准备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会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设分会场。

  (作者:吴卉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