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2024年气象文化建设行动方案》
开展气象文化传承、弘扬、培植、传播四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4月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2024年气象文化建设行动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部署,明确重点开展气象文化传承、弘扬、培植、传播四项行动。

一是开展气象文化传承行动。专题研究与谋划气象文化建设工作,对新时代气象文化建设机制进行调查研究,设立气象文化建设相关软科学课题,谋划启动“十五五”气象文化建设方案编制。传承气象红色基因和特色文化,与文物保护部门合作推动气象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进《中国气象史》研究编撰工作。梳理人民气象事业发展历程中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形成的气象优良传统和作风,总结凝练新时代气象行业优良作风。聆听老党员、老干部讲述气象事业发展史,传承弘扬老一辈气象工作者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二是开展气象文化弘扬行动。深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到主责主业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拓展“守正创新 奉献气象”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学风作风和科研诚信建设、使命与贡献导向评价体系建设、前沿科技研究探索、气象科学精神弘扬等行动。围绕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开展多形式、多载体的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开展气象文化培植行动。提升气象科普能力,加强气象科普体系建设总体设计,启动中国气象博物馆方案,鼓励各地气象部门开展气象科普馆、气象景观公园、气象灾害体验馆建设,策划出版系列气象科普图书。加强气象文化产品供给,集成各单位气象文化资源,规划建设气象文化数字平台,加快气象媒体融合建设,大力发展新媒体业务,办好气象部门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加强气象文创产品设计研发,挖掘打造特色气象IP。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推动“清廉气象”品牌建设,打造一批省级廉洁文化精品阵地。

四是开展气象文化传播行动。讲好百年气象站故事,推进百年气象站认定工作,加强台站重要历史事件和气候特点的发掘、整理、宣传。强化先进典型宣传,将学习身边榜样融入日常,开展大国工匠、气象科学家进校园活动,面向全国气象部门征集模范人物事迹,弘扬正能量。深化气象文化交流,推出全民早期预警中国方案,把气象文化内容纳入国际培训班次课程,推出一批反映中国式现代化的气象国际传播案例,提升中国气象国际影响力。

该方案要求各单位担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将气象文化建设摆在事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一同安排部署,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项行动任务落实落地。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张明禄)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