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全面深化气象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谋划改革举措 统筹推进气象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4月15日,中国气象局全面深化气象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谋划改革举措,统筹推进气象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领导小组组长陈振林主持会议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动能,要坚持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牢牢把握“质优”这个关键性要求,一体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气象力量。中国气象局在京局领导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质生产力基本内涵、核心要义的深刻阐释,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标志着我们党对生产力的认识实现了又一次飞跃,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发展规律和当今国际竞争形势的深刻把握,展现了我们党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认识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是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需求的必然举措。要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跟进先进生产力质态,全面深化气象改革,以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对加快气象科技创新、激活气象数据要素潜能、气象保障绿色发展等气象改革发展提出更高要求。要加快实现高水平气象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创新型气象人才队伍,为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劲动力和有力保障。要着力挖掘气象数据和产品价值,推动其与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度融合,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到既扩大应用场景又掌握主动权,在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同时加快形成气象领域新质生产力。要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气象保障体系,加快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升能源气象供给水平,助力绿色能源产业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和供应链发展。

  会议要求,要以改革创新思维推动气象领域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增强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要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通过加强有组织的气象科技创新、着力提升气象基础业务能力、加快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气象人才,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二要牢牢把握“质优”这个关键性要求,以服务提质增效保安全、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促发展、建设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促治理,加快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三要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精准发力推动气象科技、人才、教育培训体制改革,统筹发力推动基础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协同发力推动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推动气象管理体制改革,以实物工作量体现改革发展成效。

  会议审议通过《中国气象局全面深化气象改革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总结报告》《中国气象局关于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的意见》,并听取政策法规司关于推进人工智能气象应用服务管理制度建设进展、浙江省气象局关于推进气象数字化改革和气象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改革创新实践成果等汇报。

  领导小组有关成员与会。

  此前,中国气象局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全面深化气象改革2024年工作要点》。

  (作者:王亮 李栋 胡赫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