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全国花粉始期预报产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22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公共服务中心”)发布全国花粉始期预报。此次发布的是毛白杨、垂柳、桦树三种常见致敏树种的花粉始期,帮助公众提早预防花粉过敏症。

  从全国毛白杨花粉起始日来看,从3月22日起至5月,从南至北花粉期逐渐拉开序幕。河南东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等地花粉期最早到来,华北地区大部的花粉期将在4月上旬开启。目前,在秦岭以南的南方地区的垂柳、桦树已然进入花粉期,华北南部、黄淮北部、西北地区南部将在3月下旬进入花粉期,其余北方地区将陆续在4月上旬进入花粉期。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可了解致敏植物的花期提前采取防护措施,在花粉高发期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多佩戴口罩和护目镜,在室内注意关闭门窗以减少室内花粉浓度,还可以在室内安装新风系统或空气过滤净化器等,以减少过敏发生。

  该产品由公共服务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根据全国致敏植物分布及物候观测数据,通过建立致敏植物物候模型来预测花粉期开始时间。

  据悉,引起花粉过敏的主要元凶往往是那些不起眼的树开出的平淡无奇的花。比如来自柏科、松科、杨柳科、桑科、木犀科(如白蜡)、桦木科、悬铃木科、豆科(如刺槐)等树木。这些树木的花朵产生的花粉,以“风”为介质,具有产量大、重量轻的特点。相反,那些常见的春季观赏性花卉,例如桃、杏、李、梅、樱、玉兰、海棠等,它们属于“虫媒花”,一般不会引起过敏反应。

  (作者:赵宁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