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强寒潮袭中东部现大范围降水 南方多地借“天时”人工增雨解旱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及时雨!”11月26日起,今冬以来最强寒潮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随着冷空气逐渐进入中东部地区,多地降温剧烈。受其影响,前期饱受干旱困扰的南方迎来大范围降水,多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借“天时”适度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前期旱情。

为土地送来“润田雨”。针对合肥以南的旱情,安徽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开展立体式增雨作业。“此次作业对在地作物后续生长和安全越冬有利。”安徽省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金华说。据统计,26日以来,安徽共实施飞机增雨作业1架次,7市26个县(区、市)共组织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53点次,累计增雨4536万吨。目前安徽气象干旱基本解除。在贵州省遵义市,当地茶叶产区也在等这一场酣畅淋漓的雨,11月28日晚,凤冈县气象局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后降下“甘霖”,茶叶得以“解渴”。

让水库增蓄“畅饮”。前期,浙江省部分地区城乡供水紧张,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统筹调度作业队伍,重点支援供水困难地区实行全覆盖作业。26日以来,浙江8市31个作业单位共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57次。经初步评估,增雨面积达到2.5万平方公里,累计增雨超过6500万吨。

给森林“灭火”。在江西九江,26日至29日,全市气象部门组织飞机、火箭及地面人工影响天气装备开展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15次,全市各地普降中到大雨。“此次增雨作业有效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减轻森林防火压力。”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指挥中心主任刘龙盛说。受强寒潮影响,目前江西部分地区已出现大到暴雨。截至28日,全省仅赣北北部10个县(市、区)存在轻度气象干旱。

此外,依据气象预报,多地提早部署,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缓解旱情。

“此次作业尽最大可能增加降水。”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唐林介绍,26日至29日,全省10市(州)33个县(市、区)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54次。作业后,重旱及特旱区域明显减少,全省气象干旱基本解除。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于26日至29日分别在南宁、百色、河池和来宾等地组织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两架次,飞行时间逾7小时,作业里程近1500公里,作业影响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增加降水量约6000万吨。

湖北、四川也分别实施飞机增雨作业和地面增雨作业,缓解前期干旱。未来几天,气象部门还将研判当地云降水条件,根据增雨潜力开展增雨作业。(宋羽轩、李钦、黄兰、杨春竹、黄钰、王兵、谭萍、韩嘉乐、王悦、杨帆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吴卉 刘倩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