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人影中心发布飞机探测数据集 推进业务共享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22年12月28日,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召开会议,介绍国家人工影响天气飞机探测数据集(V1.0)。该数据集对人工影响天气飞机作业期间探测的云宏微观数据进行收集加工、质量控制和规范化整编,填补了我国飞机云物理观测的空白。

据了解,该数据集整合来自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建设的3架国家高性能增雨飞机在2017至2020年业务运行期间所获取的数据,包括温压湿风等基本气象要素、云含水量和气溶胶、云滴、降水粒子等云宏微观物理量,覆盖我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不同季节、多种云降水天气。

介绍会上,与会单位表示,该数据集的建设和推广应用是人工影响天气转型发展和加快融入主要业务的重要体现。飞机探测数据集的共享应用,不仅可为数值预报模式参数化方案改进提供基础,同时也可为监测预报服务提供验证支撑。数据集的制作也将助力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后续将继续组织做好飞机探测数据集的升级、扩展与相关技术标准完善工作,主动加强与各有关业务科研单位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推动数据集开放共享与应用服务,促进业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作者:王田田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