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中国气象技术装备样本(2022版)》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由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编制的《中国气象技术装备样本(2022版)》(以下简称《样本》)出版发行。《样本》是全面系统介绍我国气象探测技术装备的重要业务技术资料,对全国气象观测、技术保障等业务的实施和运行具有参考作用,也对我国气象装备研发和制造实力进行了展示。

据悉,《样本》先后于1991年、2000年、2010年编印,但随着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在气象观测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入,新的观测技术和观测设备推陈出新,原有的《样本》已无法满足各级气象部门、科研院校等全面了解我国最新气象技术装备情况的迫切需求,因此,中国气象局启动第四次编制。

新版《样本》主要包含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气象观测仪器装备,共收集地基观测类、地基遥感类、海基观测类、空基观测类和装备保障类等480余种气象仪器装备,详细介绍了各类仪器装备的观测原理、功能特点、组成结构、性能指标和业务应用领域,并配有大量产品图片和应用效果图,较为详实地反映了2010年以来我国气象装备研制研发等方面的技术进展与成果。

(作者:朱永超 安涛 刘倩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