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杭州临安天目山护林员仇利民:有了天气信息,护林防火更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29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主峰仙人顶,空气中透露着丝丝凉意。仇利民简单吃过早饭,穿戴整齐,拿上装备,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虽然昨天早晨刚下过雨,不过天气预报说最近几天都是晴天,存在森林火险,我们还是要提高警惕。”

仇利民是临安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护林员,主要负责保护区内的护林防火、动植物保护等工作。

“我的工作用六个字来概括,就是夏秋忙、冬春难。”仇利民介绍。天目山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夏秋是旅游旺季,管理难度大。“核心保护区不对游客开放,但还是有游客穿越,巡山路上遇到游客要劝返,并开展防火宣传,提醒林区严禁用火。”仇利民说。

冬春季节,草木枯黄,落叶堆积,再加上天气干燥,这两个季节的防火尤为关键。

“11月到次年4月是防火期,这个时候我会格外关注天气预报。如果遇到晴天,特别是风力较大的时候,那巡山过程中就需要格外警惕。”仇利民说,“天目山已经连续60多年没有出现重大火情,工作时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把这个成绩继续保持下去。”

护林工作并不轻松。一年中,仇利民有将近320天待在山上,同时也承担了天目山区域瞭望哨的职责。

仇利民每天从海拔1506米的仙人顶值班室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到达龙峰尖保护站,经过老殿,再返回仙人顶,每次巡山最少都要走上3个小时。“现在还好些,冬天的时候,深山老林,温度越走越低,对身体也是一个考验。”仇利民说。

临安年平均气温是16.5℃,而主峰仙人顶仅有8.8℃。冬季里巡山越走体温越低,巡山护林时需要根据温度采取保暖措施。对此,仇利民有自己的“妙招”。

和其他护林员一样,仇利民也通过天气预报来安排护林防火的工作重点,不同的是,仇利民还特别会关注气象实况数据。平时收到的城市天气预报温度和山顶上的实际温度有差别,仇利民现在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起手机查看天气预报和仙人顶、老殿区域自动气象站的实况温度,这两个站点都是巡山过程中的必经之路。“打开‘临安天气’微信公众号就可以查看实况数据,还能看近期的温度变化幅度。如果有气象灾害要发生,也可以及时收到预警信息。”

这两个气象站的监测数据已经成为仇利民工作时的重要参考内容,根据降水量数据可以更精细地判断重要点位上的森林火险,而且在出门前了解温度,提前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工作起来更踏实。

由于对精细气象数据的需求,仇利民还自愿担任起这两个站点的气象站长。

为区域自动站任命气象站长是临安区气象局在2021年创新推出的工作举措。临安区地域面积大,区域自动站面广、量大、分散,日常维护、维修交通耗时长、成本高。自从就近聘用志愿者为气象站长后,如果发现数据传输异常,站长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维护,保证气象数据正常传输。

仇利民每天巡山的时候都会去这两个气象站,经过培训,遇到一些简单的问题能及时处理。

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仇利民也切实感受到了气象信息在工作中的作用,每天准时查看天气预报预警和监测数据,已经成为他的工作习惯。仇利民说:“这是为了工作,也是为了安全,看过天气预报预警和实况数据再工作,心中就更有底了。”

(作者:夏华聪 岳毅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