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专题轮训累计培训2285人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4月3日,历时四个月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专题轮训圆满收官。这是气象部门首次面向全国范围内基层县级气象局举办的防灾减灾能力提升专题轮训。参与人员包括基层气象观测员、预报员以及防灾减灾相关工作人员,累计2285名县级气象局副局长或防灾减灾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专题轮训紧密结合当前气象防灾减灾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轮训内容涵盖气象基础知识、极端天气事件预警、灾害风险评估以及应急响应流程等方面,旨在提高基层气象工作人员对新时期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认识,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相关部署要求,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

专题轮训采用了专题讲座、案例教学、学员论坛和经验交流等多种教学方式。互动式教学课程占总课时数的40%,有效促进了学员之间的交流。案例教学环节选取了近年来防灾减灾领域的典型案例,通过专家的经验分享和学员间的互动探讨,使基层气象工作人员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参训人员表示,他们将把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贡献更多力量。

(作者:段永亮 吴紫煜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