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现场直击丨扛起政治责任 高效快速响应 低温下的生命守护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甘肃临夏州气象局:全力保障抗震救灾

12月19日,中国气象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临夏回族自治州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许显鑫。据介绍,目前全州气象部门职工无人员伤亡,州气象局业务运行平稳有序。震后,州气象局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赶赴震中,开展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全力参与救援保障服务。

因积石山县并无气象机构,地震发生后,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边学军第一时间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赶赴震区,与省气象局共同组成现场气象保障服务领导小组,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为积石山县抗震救灾指挥调度救援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同时,全州气象部门各单位在排查安全隐患后,加强值班值守。19日1时,临夏州气象局进入抗震救灾应急响应特别工作状态,2时40分启动重大气象保障(地震)二级应急响应,及时开展气象业务及保障工作。当天分别于0时50分、6时、11时、14时、20时发布震区专题天气预报5期。许显鑫介绍,后期将按每天8时、14时、20时定时发布震区专题天气预报,并针对交通、电力等及时发布专题影响预报。

积石山县城平均海拔2300米左右。过去三年,该地区12月下旬平均气温为-7.6℃,最低气温为-17.9℃。“过去24小时,当地最低气温已达到-14℃,低温成为前方救援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目前我们已重点针对温度、风速等要素进行精细预报。”许显鑫说。

受地震影响,积石山县大河家、小关、银川三个区域气象站受损,传输中断,19日7时,临夏州气象局组织3名业务骨干组成应急小分队赶赴震区,开展灾区气象站排查、通信故障维护、灾损评估等工作,经过3个多小时抢修,目前积石山县域内气象监测站点均恢复正常传输。(文科 马雨谦)

甘肃临夏州刘集村:“第一书记”的震后首夜

刘集村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刘集乡的一个行政村。12月18日23时59分,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刘集村受损严重。

临夏州气象局职工李项龙正在刘集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震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与他连线,还原刘集村的震后首夜。

“突然间天旋地转,整个房子都在摇晃。”地震发生时,李项龙并未入睡,他意识到是地震后,赶忙下床找了个角落靠着。震感一过,李项龙立马穿好衣服,从村委会二楼的宿舍跑下来。

地震发生后的十几分钟里,李项龙都在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联系下属十个村社负责人,同时跟村干部一起入户排查。

“不少村民披着厚衣服、裹着大棉被站在屋子外,村里的小路已有部分被损坏掉落的砖瓦挡住,我们一边确定人员情况,一边联合群众清理落在路上的砖瓦。”李项龙说。

李项龙和村干部用手机里的手电筒照亮,一家一家排查,还不忘嘱咐:“没人在家了吧?这之后还有余震可不要回来啊。”

刘集村有784户,常住人口两千多人,李项龙和村干部将每一户都仔细检查了一遍,询问转移情况,确保每个村民都安全转移到空旷地带。“全村大部分房屋都出现了裂痕,看新闻说可能还有5级左右的余震,不敢让村民回家。”李项龙说。

12月的刘集村,后半夜的气温已经在-10℃以下。“有私家车的村民将小孩抱进车内避寒,大人们则捡起屋外堆着的脱粒的玉米棒、秸秆等,就地生火取暖。”李项龙说。

19日天一亮,接到乡党委、政府再次命令,李项龙和村干部又对转移村民进行再排查、再确认,确保所有村民处于安全状态,然后继续解决村民吃饭、饮水问题,组织群众一起搭建帐篷,搬运救灾物资,想方设法取暖。

未来一段时间,李项龙仍将继续待在村里开展排查、安顿等工作。(李悦)

青海循化县气象局:震区有了“方舱气象台”

紧盯电脑屏幕,查看区域气象站数据,编写《气象服务专报》并一一推送至政府及相关部门……井然有序,专业严谨,这怎么看,都是气象台寻常的工作场景之一,除了——工作地点在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集装箱方舱内以外。偶尔,整个箱体连带其中的人和物还会发生明显的摇晃。

12月20日,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气象局干部职工正在“方舱”内开展受灾乡镇气象保障服务。 图/文 魏旭涛

每当这时,所有人的动作都会有瞬间停滞,脸上不由自主地露出惊惧。

因为这是余震。

这个方舱,是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气象局临时工作地点之一。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截至20日8时,共记录到余震423次。而从18日到现在,循化县气象局干部职工体感明显的就不下10次。

回忆起生平第一次经历地震的场景,县气象局职工魏旭涛的声音一下子急促起来:“突然整栋楼开始晃,衣架、瓶子一股脑儿往地上掉,下床的时候站都站不稳。”脑子还没反应过来是地震的时候,人已经跌跌撞撞往外跑,一直跑到院子里。

而另一边,在职工宿舍休息的海东市气象局副局长刘军也被晃醒了。

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当即联系各县区气象局,发现循化等县震感明显,出现灾情,立刻决定派人支援。19日1时30分许,刘军带队支援循化。路上,他再次电话联系循化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路世贵,交代千万注意安全、及时撤离人员。市气象局还协调购置了可通电供暖的集装箱方舱,保障循化县气象局干部职工不受冻。

业务和值班生活用房倒是没塌,但业务用房墙体已严重开裂。魏旭涛记得,19日凌晨,县气象局在岗的9名职工先是安顿在停在空旷处的车上,周围全是避险的人和车。“但其实根本睡不了。”在余震间隙,他们回到业务楼,第一时间查看了气象观测数据传输情况,发现未受严重影响后,赶紧搬出办公设施。

19日3时,方舱运抵县气象局,干部职工再次迅速开始恢复业务。3时30分许,市气象局应急救援组到了,开始协助县气象局干部职工对接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上级气象部门,开展抗震救灾气象服务。

循化县气象局在海拔1921米的积石镇沙坝塘村西沟坪,还建有一个国家级气象站,其观测数据对预报预警业务开展有重要支撑作用。19日9时许,魏旭涛和同事韩莉瑛忙活了两个小时,在气象站旁搭了一个简易应急帐篷,开始24小时值班,确保气象数据传输不断。在这里,夜里温度能跌到-15℃,加上海拔高、风大,冷意顺着骨头缝往里钻。他们只能把棉衣裹得更紧一些。

针对因余震导致数据传输异常的区域自动气象站,20日一早,县气象局又派3名职工分赴两地开展故障排查和维修。

在国省市三级气象部门的支持下,循化县气象局已制作发布地震服务产品7期,面向受灾严重的乡镇开展逐3小时滚动预报,协助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灾情评估等工作。(叶奕宏 何玉博 曹茜)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