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援疆

援疆“三考”
——记吉林省白山市气象局援疆干部荀纪伟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4日 来源:

  援疆“三考”——记吉林省白山市气象局援疆干部荀纪伟

  中国气象报记者潘继鹏 通讯员齐贵英

  2010年底,吉林省气象局在全省气象部门选拔援疆干部,白山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荀纪伟瞒着家人报了名。但面对着在医院工作常常加班的妻子和即将中考的女儿,这个性格直爽的东北汉子却张不开口坦白此事。

  终于,在一次长谈后,妻子体会到了荀纪伟援疆之情的火热温度,她含着泪说:“既然决定了,就好好干出个样子来,家里的事儿你就放心吧!!” 2011年初,怀揣着组织的重托和对妻子、女儿的不舍,荀纪伟从长白山下启程,走上了三年难忘的援疆之路。

  首迎汛期“大考”

  荀纪伟从素有“长白林海”美誉的白山市走进了新疆有着“金山银水”之称的阿勒泰安了“家”,并担起了阿勒泰地区气象台台长的重任。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三年目标”:把新的业务服务理念融进地区气象台,让全台整体能力明显提高。

  2011年7月20日,一场大暴雨逼近,这是荀纪伟来疆后首次面临汛期“大考”。虽然强降水形势凸显,但由于当地缺乏短时对流性天气监测手段,给精细化的落区预报带来了难度。看着预报员面露难色,荀纪伟耐心而坚定地说:“万事开头难,我们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

  他带领预报员反复讨论、会商,终于提前36小时将这份内容翔实、附有直观强降水等级落区图的决策服务材料提前呈报给当地政府部门。事实证明,这份预报在强降水的落区、强度、时间等方面都相当准确,在政府部署防洪抢险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再迎业务“大考”

  2011年,又恰逢两年一次的全疆天气预报技能竞赛。荀纪伟大胆选拔年轻预报员参赛,组建教练团队。但是这时,选手产生了胆怯心理,认为各路高手云集,很难拔得头筹。荀纪伟却认为,年轻人记忆力好,只要努力,一定会取得佳绩。他对大家说,“我尽量给你们创造条件,对你们有信心!!”

  为了让选手安心训练,局里把集训点安排在阿勒泰国家基准气候站。这里离阿勒泰市有18公里,交通和生活都十分不便。在为期23天的封闭式训练中,为了安排好集训人员的生活,荀纪伟经常是下了夜班后顾不上休息,立即去购买蔬菜等生活用品,先坐公交车,尔后步行将物资送到站里;下午再搭乘末班车返回。荀纪伟的行动深深感动了选手,大家的劲头更足了。

  就在集训进入最紧张的时刻,9月13日,阿勒泰喀纳斯景区的禾木苏木河林区发生特大森林火灾,荀纪伟要组织局里的灭火救灾气象服务工作,又要参加应急值班,还要投入到集训工作中。由于劳累,他患了高血压。头晕的时候,他就在吃药后扶着桌子趴一下或坐着眯一会儿,然后又接着工作。大家看着既心疼又担心,都劝他休息。他却咯咯一笑:“那怎么行,大家都很辛苦,我没事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28日,捷报传来:阿勒泰地区气象局代表队获得了第三届全疆天气预报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还夺得了个人全能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实现了该局参加预报业务竞赛史上“零”的突破!!

  荀纪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带着浓重的东北口音夸道:“这俩参赛的姑娘真争气!!”

  三迎结业“大考”

  荀纪伟用东北人特有的爽朗叹道:“来新疆两年多了,工作虽然辛苦,但我们的业务能力、服务效果都明显提升了,和同事们相处得也非常融洽。想到这些,心里就感觉是甜的,也让我觉得日子过得特别快。”他已然把这份爱恋和热情留在了这里。

  2013年是荀纪伟援疆的最后一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建好阿勒泰地区综合气象业务平台。4月份,正当他苦苦寻求各方资源着手开发和引进新业务系统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召开的创新团队项目推广会让他兴奋异常:“真是一场及时雨啊!!”会议结束当天,他就匆匆赶回阿勒泰召集所有人员开会。“区局这次推广的项目有14项,全部都要安装在我们这里啊!!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一定要好好把握这次机会!!”大家都被台长昂扬的激情所感染。

  在他的带领下,一场“攻坚战”打响了。经过近三个月的应用,各项业务系统在阿勒泰地区的气象业务服务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他说,在未来的半年里,他将与全台同事继续进行防灾减灾综合业务平台建设,扎扎实实做好气象服务,为三年的援疆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气象援疆事业,使大东北的白山云海与相隔绵绵数千公里的大西北的金山银水“心手相牵”,汇成了一曲绵延不绝的动人交响。

  (责任编辑:孙祎)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