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聊天儿

三伏天来了!气象数据告诉你最近天气有多热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专家顾问:

国家气候中心汛期值班首席 袁媛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 陈峪

国家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室高级工程师 李莹

继7月7日进入小暑节气后,7月16日又迎来初伏,我们即将面对三伏天“上蒸下煮”的考验。自6月中旬以来,我国多地已提前开启高温“炙烤模式”,多个城市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气象数据告诉你这波高温有多猛烈。

今年夏天有多热?

——突破历史极值的国家气象站有71个

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了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多地持续经历高温酷暑,中央气象台连续多日发布高温预警。

截至7月12日,高温事件已持续30天,覆盖我国国土面积达502.1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全国平均高温日数达5.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4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其中,华东地区大部、华中地区大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及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新疆南部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5天至10天。江苏西北部、安徽北部、河南大部、湖北西北部、陕西东南部、重庆东北部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10天以上。

6月以来,河北、河南、天津、云南、四川、浙江、新疆等地共有238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月极值,共有71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高温值前十名的站点中,河北灵寿(44.2℃,6月25日)、藁城(44.1℃,6月25日)、正定(44.0℃,6月25日)和云南盐津(44.0℃,7月11日)日最高气温超过44℃。甘肃兰州(37.6℃,6月24日)、宁夏银川(37.2℃,6月16日)、天津(40.1℃,6月25日)等省会城市或直辖市的日最高气温突破月极值。上海徐家汇站不仅在7月10日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年度最早的一个40℃高温日,而且在7月13日14时30分气温达到40.9℃,追平当地有气象记录(1873年)以来最高气温纪录。

6月25日是6月以来高温极值站点最多的一天,其中28个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日最高气温前十的站点均出现在河北。

根据区域高温过程监测指标,综合考虑高温事件的影响范围、强度和持续时间,此次事件综合强度为1961年以来第6强,仅次于2013年、2017年、2003年、1966年和2019年。2000年以来,我国大范围持续高温事件典型年份为2003年、2013年、2017年等。总体看来,今年的高温事件开始时间早于上述3个年份,持续时间和历史高温极值站数目前还不及这3个年份,影响范围和单站最高气温虽也不及2017年,但已超过了2003年和2013年。

2022年高温事件与历史典型事件对比 数据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预警数据也能看出高温“爆表”程度。6月以来(截至7月13日),除黑龙江、辽宁之外,国家级、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发布高温预警15008条,包括红色预警1869条、橙色预警8931条、黄色预警4122条、蓝色预警86条。其中,7月10日发布的高温预警最多,为857条。河南、湖南、陕西、河北、四川是发布高温预警最多的省份。连续最长时间发布高温预警的前十个省份分别是河南(31天)、新疆(20天)、安徽(19天)、陕西(17天)、四川(17天)、山西(13天)、甘肃(13天)、河北(12天)、江苏(12天)、云南(12天),上海、山东、江西等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的日数也超过10天。

6月1日至7月13日高温预警发布前五的省份 数据来源: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北半球遭遇“热浪”

——极端高温正袭击世界多地

全球范围内极端高温天气正在持续,高温热浪事件在欧洲、东亚、北美多地蔓延,同一时段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6月中旬,欧洲普遍遭遇高温热浪。6月10日,葡萄牙开始出现炎热天气;13日,西班牙中部和南部地区气温已经突破40℃;18日,法国出现此轮高温天气过程的最高峰,多达70个省份发布高温警报,多个地方的高温纪录被打破;19日,德国出现创纪录的高温天气,勃兰登堡州发生森林火灾,约620名居民被迫撤离。

6月中旬,创纪录的高温从美国大平原扩散到密西西比河谷和东南部。美国中部和东部大部分州有超过1.25亿人处于高温警报之下,超过了美国人口的三分之一。

6月25日下午,日本群马县伊势崎市的气温达到40.2℃,为日本有气象记录以来6月份最高气温。

2022年6月全球平均气温距平 图片来源:《全球灾害性天气监测月报》

为何高温很猛很强?

——全球变暖和大气环流异常是主因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气候系统不稳定加剧。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称之为“全人类的红色警报”。全球变暖是北半球高温热浪事件频发的气候大背景,大气环流异常则是今年6月以来全球多地高温热浪频发的直接原因。

今年6月以来,在北半球副热带地区上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带、大西洋高压带和伊朗高压均阶段性增强,由此形成大范围的环球暖高压带。在暖高压带的控制之下,盛行下沉气流有利于地面增温,加之在大范围高压带的作用下,空气较为干燥,不易形成云,也使得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导致高温频发,且强度较强,进而造成北半球多地出现持续高温热浪事件。

具体到我国,目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为今年6月以来南方高温的发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条件,尤其是7月中纬度暖高压带发展加强,导致大范围高温天气出现。根据统计分析,在多数拉尼娜事件次年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易偏北。今年6月下旬以来,副高北抬,特别是台风“暹芭”于7月上旬北上后,副高加强西伸,伊朗高压东伸,并与中纬度大陆高压相结合,在我国上空形成稳定的暖高压带,进而造成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此外,由于副高携带的水汽使得我国中东部地区湿度较大,使得人的体感温度更高。

与往年相比,今年7月以来,伊朗高压加强东伸后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及中纬度大陆高压连成一个巨大的暖高压带,这在历史上比较少见。历史上,多数是由于副高加强西伸导致江南、华南、川渝等地出现高温热浪,或者由于大陆高压稳定维持导致西北地区、新疆等地高温持续。因此,今年相对来说高温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极端性也比较突出。

6月1日至7月12日我国多地高温日数超过30天 数据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高温还将持续

——生产生活健康防护切勿掉以轻心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截至7月26日,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多高温天气。7月13日至16日,四川盆地、陕西关中、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高温少雨。17日至20日,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沿江、华南西北部等地将出现降雨,高温天气得以缓解,江南东南部、华南东部则持续高温闷热天气。21日之后,南方地区高温将再次发展,范围扩大。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 7月27日至8月11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内蒙古西部、上海、江苏、浙江北部等地偏高1℃~2℃,可能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高温天气过程。

高温天气对电力供应、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等会产生较大影响。公众要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时应当缩短工作时间。要特别警惕热射病,早防范、早识别、早治疗,尤其是老、弱、病、幼人群要做好防暑降温。高温天气下还要注意用电安全,电力部门应提早应对部署,防范因用电激增、电力负载过大引发的供应短缺和火灾隐患。

(作者:栾菲 闫泓 王美丽 制图:赵淼 数据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