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为农服务

“好点子、新妙招、有温度” 井冈山气象扶贫活力满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来源:江南都市报

  8月21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走基层看气象的记者采访团一行走进江西井冈山,对江西气象部门服务革命老区防灾减灾、脱贫致富及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挖掘,深入了解江西革命老区气象现代化发展、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

  好点子

  “第一书记”精准帮扶困难户

  古田村位于井冈山葛田乡的东南部,距葛田乡政府所在地1公里。全村总耕地面积2264亩,林地面积6500亩,贫困户57户243人,其中红卡户22户83人,蓝卡户31户146人,低保户104人。为了让古田村实现蝶变,2016年以来,井冈山市气象局组建了扶贫工作队,深入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开展扶贫工作,为突出 " 精准 " 扶贫,同时选派了一名“第一书记”吃、住在村,帮助乡村一级开展调研,精准识别贫困户,挂牌到户,帮助贫困户建档立卡,认真多次的校准各贫困户信息档案,且多次开展全局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

  在“第一书记”与联村工作队员联合帮扶单位党员在古田村班子的带领下,对古田村辖区内6个自然村,8个自然小组,进行了走访调查,掌握了古田村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挂点单位党员干部也采取党员干部包户的形式,制作工作联系牌,挂牌到户,逐一认领,认领过程中基本每位党员干部都为其帮扶的贫困户送去了一份暖暖的物质爱心。

记者团走进蓝卡贫困户陈明华家了解精准扶贫情况。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团走进了蓝卡贫困户陈明华家中,据介绍,陈明华的妻子因几年前中风导致瘫痪,花费数十万元,欠下债务后陈明华成为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在完成了精准识别困难户,党员干部挂牌到户的基础上,联村工作队详细调查分析了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了解他们心愿,并有针对性的制定了相关扶贫计划和目标。在“第一书记”与联村工作队员联合帮扶下,陈明华在2016年完成脱贫。

  新妙招

  “研学基地”带来旅游新方向

  上古田村是红色革命村庄,村子的墙头屋上保存有不同年代的革命标语和毛泽东语录,比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里有红色的革命经典故事、优美的自然风光、传奇的石刻碑帖、淳朴的客家风俗、优美的民间传说、深厚的人文底蕴……近年来,在井冈山市气象局和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井冈山市帮扶工作队与古田村广大干群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用科学的气候数据客观地印证井冈山一年四季蕴藏的旅游含金量,让井冈山成为从事爱国主义教育、学习革命传统、旅游观光、休闲疗养、科学考察、回归大自然的理想之地。

村民家废弃房屋改造的民居。

该房子有100余年的历史。

记者团采访参观了解古田村研学基地。

基于牛棚厕所菜园的地基原址改建而成的乡村大讲堂。

  “研学基地”是井冈山干群的智慧结晶,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发展出来旅游新热点:以发展红色旅游为主线,绿色生态为辅,古色文化为补,大力打造红色研学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优美宜居创收型美丽乡村示范点。记者团一行在上古田村走访时了解到,上古田村目前有红蓝卡户12户,农户26户参与,5栋闲置民宿装修收尾,租用农户家闲置一楼打造研学住宿已完工,10月中旬就可以接待学生。“研学基地”业态丰富,形式内容多样,追求打造红色体验+赛事集训+休闲运动+商务会议+亲子互动+团队拓展+避暑圣地+同学聚会+研学旅行+景点游览+美食民宿+休闲娱乐等一条龙的文体旅服务综合体。

  目前设计的徒步路线有两条:分别是成年徒步线路,包括永新三湾—坳里—古城—大仓会见—上古田—茅坪八角楼—神山,全程108公里,适合学生的研学徒步线路,从上古田—茅坪八角楼,全程20公里。同时古田村“研学基地”还与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以及井冈山各大红色培训机构、研学教育机构、井冈山旅游管理局进行合作,推出以“革命传统教育” 、“少年中国梦”、“体验红军生活”等主题的特色课程,着力打造红色教育、体验农村生活、感悟自然风光等特色品牌。

  有温度

  “以人为本”干群齐心更有劲

  2019年井冈山市气象局加大了对挂点村扶贫资金的投入,以产业带动引导贫困人员致富,以点带面,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做好种果树等方面的支持;解决贫困户扶贫资金问题;过年过节时段,对贫困户给以一定生活用品等方面的支助,开展“微心愿”活动,帮贫困户切实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切实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这场仗。近年来,在国家、省、市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井冈山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井冈山市气象局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现代化化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团采访了解井冈山葛田乡古田村梦幻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情况。

中国气象报记者采访井冈山市兴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绪红。

  自精准扶贫扶贫工作以来,井冈山市气象局帮扶工作队始终坚持在“输血不如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的思路的指导下,结合古田村农业长远发展来看,在市多个部门的支持下,在联村工作队与村班子相互协助下引进了梦幻田园综合体,着力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做好文章,带动全村群众走出一条全面小康之路。记者团在实地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梦幻田园综合体项目将围绕餐饮、休闲、娱乐、体验、互动、垂钓和休憩等方面开展规划和投资开发工作,整合山水、民风、民宿和乡村特色资源,兴建“养身、养心、养神”的三养新概念全域旅游项目,对接国家两康社会建设的大政策,率先开启井冈山乡村全域旅游,形成旅游名片之一。这个项目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获得在家附近工作的机会,也让广大干群齐心协力在古田村实现全面小康和构建美丽村庄的宏伟目标的过程中迈进了一大步。

  多年来,井冈气象人尽职尽责,为民解忧,用脚踏实地的工作干劲赢得了帮扶村和老百姓的认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理念,实现“提前摘帽”“率先脱贫”,让老区群众过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是对革命先烈和历史的最好告慰,是全面小康的现实呼唤,也是对省委、省政府,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交上的一份最好答卷。

  (来源:江南都市报·ZAKER南昌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