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 扎实推进重点工作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深入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极大地增强了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刻认识到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必须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必须牢牢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必须牢牢把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必须牢牢把握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必须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必须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从气象服务发展战略规划、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重点领域专业气象服务、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推动有关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气象服务保障。

  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落实气象服务发展战略规划。深入学习领会重要指示精神,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深刻分析当前气象服务业务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修订“十四五”业务发展规划,狠抓规划落实。滚动修订气象服务现代化实施方案,开展2020年气象服务现代化目标完成情况评估。扎实推进山洪、海洋、卫星等重点工程项目实施。

  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持续提升预警信息发布业务运行质量,确保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依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提升预警信息发布整体能力。加强对全国预警信息发布业务的指导,不断提升各级预警发布工作机构应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服务效率。加强“第一声音 权威声音”品牌建设,提升预警信息发布效益和影响力。

  深化重点领域专业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中国气象局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指导意见,制定专业气象服务发展专项规划,出台具体举措。提升交通气象专业气象服务能力。推动建立适应生态旅游、新型农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专业气象服务体系。拓展面向新能源、电力、物流企业的气象服务领域。全面开放合作,深度挖掘服务需求,大力拓展专业气象服务市场。做好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加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助力生态良好和生活富裕。履行好中国气象局气候品质评价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规范发展气候品质评价业务。加强生态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气候品质评价品牌效益,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打造相关产业链,推动气候资源向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转化,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加强现代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发展面向贫困县的预警信息发布、森林草原火险以及光伏扶贫太阳能资源评估技术等,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

  加快科技创新和开放合作,提升气象服务现代化水平。夯实气象服务核心技术根基,发展精细化无缝隙产品库2.0版,加强各类产品与服务需求的耦合研究,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产品的精细度、准确率和针对性。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气象服务应用技术。加强卫星遥感、社会化观测等新资料在气象服务中的融合应用。加强全方位开放合作,以科技协同创新和人才优势互补为目标,与高校、院所、企业等社会机构联合开展创新技术研究。完善气象服务科技创新体系和机制制度,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奖励,设立创新基金,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

  夯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实施党建全面融入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两个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中国气象局党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积极开展“党建+气象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公共气象服务业务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公服中心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