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为气象强国建设提供高质量数据算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气象事业改革再出发指明方向。站在新的起点上,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备受鼓舞并凝聚高度共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坚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系统把握,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在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在新一轮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中,充分发挥基石作用,着力提升数据保障和算力支撑能力,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坚持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政策,进一步激发改革内生动力,为扎实落实指示精神保驾护航。

  坚持深入学习领会,增强使命担当

  准确把握内涵,凝聚强大动力。将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员培训、青年理论学习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相结合,以组建大数据中心为契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准确把握指示精神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结合改革发展和服务保障任务,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做到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践行初心使命,增强责任担当。结合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示范建设等活动,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把人民群众摆在首位、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要求,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在拼搏奉献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以实况业务为引领,大力提升数据服务保障能力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开展“事关四生”气象大数据应用,大力提升数据服务保障能力,为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提供数据支撑。

  建设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一个体系”。开展全球气象数据的元数据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开展水圈、岩石圈、生物圈等相关科学和社会、经济、环境等专题数据收集。开展数据资源标识符体系建设,实现气象数据知识产权保护。

  研制气象大数据应用基础“两张图”。整合台站、地表状况、生态资源、经济、人口、产业等自然与社会环境基础数据,绘制气象基础信息“一张图”。构建多重网格气象全球实况“一张网”,提升全球大气实况产品分辨率至13km,实现1km、1小时分辨率的区域网格实况产品应用。

  实现实况业务“三个提升”。提升卫星、雷达、GNSS等资料处理能力,升级全球/区域资料同化技术,提高时空分辨率,优化复杂下垫面的智能融合分析,提升实况产品质量。树立“用户至上”理念,发挥省级“分中心”作用,建立用户满意度指标,做好实况产品应用跟踪评估。

  开展“事关四生”气象大数据应用。发布气象智能训练数据集,研发气象灾害风险监测、识别和预警产品,推进气象大数据服务“生命安全”,护牢“第一道防线”。研发工程保障、航空航海、能源领域的气象服务创新产品,推进气象大数据服务“生产发展”。研发生态环境底数监测分析产品,推进气象大数据服务“生态良好”。研发百姓“衣食住行”所需的贴心实况,开展基于位置的贴身服务,推进气象大数据服务“生活富裕”。

  以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为契机,构建“云+端”新业态

  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有力支撑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构建“云+端”气象业务技术体制,实现数据、算力、算法的高度集约与高效畅通。

  落实业务技术体制改革要求。深刻理解“强基础、调结构、优管理”的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总要求及数据集约、资源整合、布局集约、流程再造的现代气象业务技术体制内涵,落实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意见,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推动国家气象大数据中心组建。

  构建“数算一体”的“天擎”。发布“天擎”1.0版本,实现国省“天擎”业务试运行。统筹气象大数据资源全集管理,实现国省“天擎”数据同步。集成观测、预报、服务等业务产品加工通用算法,提供通用算法集成服务。推进气象业务系统与“天擎”的深度融合。制定业务系统融入开发的标准及使用规范,联合相关业务单位完成业务系统融入“天擎”技术方案和工作计划制定。2020年完成国家级重要业务系统核心功能融入“天擎”。

  完善气象综合业务实时监控体系。继续推进“天镜”建设和核心业务系统对接。实现国省“天擎”运行及资源使用情况纳入“天镜”统一监控;完成国省融入“天擎”业务系统与“天镜”对接,统一监控硬件资源、数据使用、应用系统运行等情况。

  强化科技创新激励,进一步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落实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信息技术应用和数据供给能力。出台奖励办法,鼓励获得气象科学技术奖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的人才和团队。组建气象信息化系统工程、“信创”工程队伍。补充和调整相关创新团队成员。鼓励科技人才申报国家科研项目。

  加强国家级、中心级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英才梯队建设,完善高层次人才分配激励机制。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纳入数据中心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进行管理。

  加强督查督办与问责,为扎实落实保驾护航

  强化督查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均纳入督查督办专项任务单,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监督、密切跟踪进展。督考合一,确保各项任务有序落实。统筹策划组织,开展专题宣传。借助媒体矩阵资源,凝心聚力,展示改革创新进展。切实履行中心纪委监督职责。对贯彻落实推进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的部门和个人问责处理。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将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增强加快气象强国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念,积极主动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稿件来源: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