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明确了战略定位、战略目标,确定了战略重点和战略任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唯落实,见担当。湖南气象部门紧密围绕指示精神,全面谋划,强化部署,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气象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湖南主动融入地方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大力提升生态环境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力推动环境改善、生态修复,为建设美丽湖南作出更大贡献。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预报预警体系建设,深化与生态环境部门在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科研开发等方面的合作。完善湖南卫星遥感业务体系建设,积极有序地推进湖南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三平面一基础”改造工作,构建可持续的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业务体系,发挥其在防灾减灾救灾和生态文明保障中的效益。将开展基于高分卫星、无人机生态环境遥感技术研究和业务应用,建立以植被、大气、水体和洞庭湖生态湿地监测为特色的省级卫星遥感业务。落实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行动计划,服务大气污染防治和“蓝天保卫战”。

  洞庭熟,天下足,“鱼米之乡”湖南是我国粮食主产省份、农业大省。落实中国气象局《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湖南将努力实现乡村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全覆盖,夯实农业气象能力基础,强化服务供给,助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优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布局,提升“直通式”气象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组织申报全国油茶特色气象服务中心,围绕湖南农业领域七大千亿级产业建设省级特色气象服务中心,深入开展杂交水稻制种气象服务。助推湖南“品牌强农”战略,继续推动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形成与湖南“一县一特”“一村一品”相适应的系列“气候好产品”,并积极申报国家气候标志。

  坚持第一道防线定位,全方位做好气象服务保障,确保“一湖四水”安澜。湖南强化面向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服务,全方位提升气象灾害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强化对各类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监视,实现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和预报预警零失误,增强预见性、延长预见期,提高预警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强化气象与应急、自然资源、水利、林业、环保、煤监等部门的合作,适应相关部门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部门信息共享、灾害会商和灾害评估机制,强化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部门联动。完成全省122个县(市、区)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建设“湖南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并投入应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高质量气象保障,提升气象核心业务能力是关键。对标监测精密,湖南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气象观测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气象观测智能化和装备国产化水平,实现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将高标准建设高分项目,构建可持续的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业务体系,打造全国领先的省级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稳妥推进国家站地面观测业务自动化,持续推进新一代天气雷达等重大业务工程建设和观测装备升级改造,完成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建设。加快“道安监管云”项目和长江湖南段主要航道气象观测站建设,推动道路、航运等交通气象专业观测网络建设。完成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运行与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数据采集、质量控制、产品加工、运行保障、应用服务、业务管理等功能集约化运行。

  对标预报精准,湖南将集中攻关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努力提高气象预报预测的准确性、提前量和精细化水平,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不漏报。构建从实况、短临、短中期到延伸期无缝隙高分辨率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制定智能网格预报业务规范,开展对主观订正和客观技术方法的质量检验和考核评估,完成气候监测评估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强气候预测模式本地化研发和应用。对标服务精细,着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努力将精密监测、精准预报按需送达决策者、生产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做到重大气象灾害保障服务零失误。将深化交通、电力、保险等行业的专业气象服务。搭建全省普通公路、高速公路、水面航运等大交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网络平台,开展交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完善智慧气象灾害风险防控平台,研发基于智能网格的电力气象服务产品,省市县协同开展省级以上“园区”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全面推进省级以下“园区”以及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

  新时代、新作为。湖南气象部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务实重行,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气象强国贡献湖南智慧和力量。

  (作者:中国气象报记者谭萍 通讯员陈琼 罗丹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