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抓实“六个务必” 为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庞鸿魁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建党百年奋斗历程,深刻诠释了建党百年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号召全体党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七一”重要讲话思想深邃,紧扣时代脉搏,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鼓舞全国人民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的行动指南。山东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内涵,进一步增强发展气象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准确把握内涵,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而是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不断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推进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用于指导全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要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永远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民主革命、社会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必须始终坚持“九个必须”,不断开创美好未来。

  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要强化责任担当,努力谋划新局,在“学史力行、担当作为”上下功夫,抓实“六个务必”,推动山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务必要增强政治意识,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落实中国气象局对山东气象工作的要求,找准工作定位,积极担当作为,推进山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务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积极对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以现代农业、海洋经济、粮食安全、生态文明等服务保障为重点,做好为各行各业的服务。务必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要与气象强国纲要和专项规划对接,全力推进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建设,在调整、优化业务流程和提高预报预测精准度上狠下功夫。务必要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分析研判,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务必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优化调整各级领导班子结构,下大力气持续抓好干部“育选管用”,让青年人才发挥出更大作用,统筹用好各类人才,激发队伍创新活力。务必要强化作风建设,弘扬沂蒙精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山东丰富的红色资源,汲取前进力量。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继续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作者系山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