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意气风发 踏上壮丽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顾建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通过反复深入学习,持续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深地为能够参与到党的伟大事业中来而感到无比自豪。

  以史为鉴 赓续红色血脉

  回望历史,心潮澎湃。从“1921”到“2021”,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中共一大时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事实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观仰盛世,充满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传递给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鼓舞和无比信心。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汇聚起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展望未来,踌躇满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奋进新征程应该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既是对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的高度概括和深刻总结,科学系统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更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清晰而坚定的前进方向。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努力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厚积薄发 书写发展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是党的号召,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布置的“新考卷”。如何完成好新时代“应考”任务,重庆气象部门将写出自己的答案。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立健全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以科技创新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气象科技创新机制,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气象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

  融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入打造智慧气象业务技术体系。落实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工作部署,不断完善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助力打造“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夯实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强化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加快建设覆盖全面、信息准确、传递畅通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

  聚焦“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协力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保障体系。在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气象服务一体化,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业务一体化,川渝两地各级行政区划气象服务一体化上下功夫,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贡献气象力量。

  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气象保障体系。立足内陆、面向国际、当好枢纽,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力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建设乡村振兴气象保障体系。着力构建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方位构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气象保障体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气候资源向产业资源转化,为气候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我们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气象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作者系重庆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