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以史为鉴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周恒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党的百年伟大成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纲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行动指南,也是致力于世界和平发展、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的国际宣言。

  当今世界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义。世界格局未来变化方向和全球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来风险和挑战。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当前,不断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气象外事工作者要结合国际形势变化,围绕中央外交总体要求、气象现代化中心任务,在气象国际合作中贯彻落实。

  要学好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奋斗前行的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年代,生死考验少了,但考验也无处不在,只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我们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深化理论学习和实践,切实领会“国之大者”“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等内涵,提高战略谋划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国际传播能力,切实增强大国外交本领;要在新征程上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信念坚定、本领高强、组织有力、作风顽强的国际合作“铁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气象国际合作工作新局面。

  要学好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飞速发展和进步,取得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中国始终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引领者和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提出的重大倡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情怀,凝聚了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的丰富实践,顺应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呼应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努力目标,更是我们在气象国际合作中要始终高扬的一面旗帜。

  要学好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国际环境。前进道路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到的风险挑战不断出现。要切实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就越大,面临的风险挑战就越多。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底线思维,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下大力气加强各项工作,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及气象现代化建设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要学好重要讲话精神,在气象国际治理与合作中有新作为。继续坚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服务气象事业发展的原则。以推进“一带一路”气象服务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工作抓手,以推进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为实现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以推进风云气象卫星国际应用和助力气象科技创新为工作着力点,以世界气象组织、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等多边框架为体现负责任大国地位和作用的舞台,以重点双边合作为务实合作体现效益的突破口,不断提升向全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做出中国贡献、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在国际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治理体系中发挥与我国地位相符的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国际合作新贡献。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国际合作司司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