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迈向首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祖强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书写的壮丽篇章,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经典文献,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行动指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实践,北京市气象部门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举部门之力支持下,出色完成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任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精神。首都气象人将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饱满的奋斗热情,为气象强国建设提供“北京样本”。

  坚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基石,推进党的建设迈上新征程。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是激发全党奋力前行最持久最强大的精神力量。回顾历史、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北京市气象部门将笃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融入型党建,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党的建设水平,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气象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取得新成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首都气象工作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气象服务需求为引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折不扣地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创新服务保障手段和形式,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发展智慧气象,提供数字化、可视化、网络化的气象服务产品,提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追求。

  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体现新作为。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依托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找准首都气象工作着力点、服务保障关注点、政策措施切入点、改革创新融合点,继续全力以赴做好重大国事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为关键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提供精准靶向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为首都城市安全稳定运行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支撑。

  坚持以“十四五”规划为蓝本,谱写首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首都气象部门以争当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排头兵”、争创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推动建设高频次、立体化、智能化的精密监测体系,无缝隙、高精度、数字化的精准气象预报体系,数字化、个性化、融合化的精细气象服务体系,集众智、重基础、强应用、开放科技创新体系,通过开展“鹰眼”“魔杖”“赋能”“普惠”“强基”五大行动,努力破解气象核心和关键技术难题,着力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防灾减灾、公共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气象科技创新能力,迈向首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作者系北京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