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响应伟大号召 开创气象出版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王存忠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科学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出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作为新时代的出版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伟大号召落实到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牢记初心使命。气象出版社是党的思想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要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积累气象科技成果,传播和普及气象知识,提高气象科技水平”的办社宗旨,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标《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规模化、高品质的精品力作服务气象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图书出版单位是党的思想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我们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积极推进媒体融合,锐意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图书出版能力和水平。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强国际版权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壮大气象强国话语权,努力打造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气象专业出版机构,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导舆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

  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人民群众在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对优秀文化日益高涨的需求,气象出版工作要继续发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坚持一切为了读者、作者,坚持“做好人,出好书”的出版理念,充分运用新技术加强出版融合,打造出人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作品。同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的重要论述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贡献力量。

  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勇于创新,奋力前行,以坚定的自信开创气象出版工作新格局。

  (作者系气象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