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关福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必胜信心,更加激发了精神力量。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面推动天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来。

  持之以恒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九个必须”的开题之要与根本所在。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气象保障天津高质量发展水平,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

  精益求精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早”的基本前提,做到“准”的根本要求,抓住“快”的关键所在,直面“广”的现实需要,强化“实”的有力保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切实履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气象海洋组的职责,提升大城市气象灾害联防能力;切实履行海河流域气象中心职责,提高流域气象联防协作水平;切实履行北方海洋气象中心职责,助力区域海洋经济发展。

  持续深化部市合作,强化项目带动作用,推进新时代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以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抓手,推动部市合作协议重点任务和天津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实施,开展智慧气象、海洋气象、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滨海新区国家气象科技园等四大工程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成智慧气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北方国际航运气象保障核心区和气象科技创新发展先行区。

  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发挥趋利避害作用。积极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农办关于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意见,大力开展人工防雹和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推进都市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 提升现代农业气象服务水平。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工程,推进生态气象观测与评估工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坚持不懈推进科技创新,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瞄准气候变化与弹性城市、海洋气象、大数据应用等科技创新发展重点方向,大力发展研究型业务。用好气象高层次人才激励政策,优化体制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做强海洋气象重点实验室、中国气象局-南开大学大气环境与健康研究联合实验室、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打造一体化的科技创新平台。

  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事业发展安全屏障。坚持系统思维,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个“头等大事”统筹起来,推动并实现发展和安全的相互促进、协调并进。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依法履行气象部门行业安全管理责任,做好防雷安全监管、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管理,千方百计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

  天津市气象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对气象服务的新需求,奋力开启气象强市建设新篇章。

  (作者系天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