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奋力书写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杨兴国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振精神、鼓舞人心。甘肃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在新的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攻坚克难、实干笃行,主动融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坚实有力的气象保障服务。

  积极融入,全力写好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文章”

  加强生态气象服务。继续推进完善特色遥感业务建设,研究建立农业生态要素遥感监测和评估指标;针对重点区域、流域规划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开展气候评估决策服务;围绕祁连山生态修复和石羊河流域生态治理,开展地形云科学试验及荒漠生态要素监测,动态监测森林草地火点、沙尘范围,以及祁连山积雪面积、内陆河水体面积、植被覆盖度等生态气象要素。

  做好应对气候变化服务。针对甘肃天气气候和耕种布局,切实做好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积极探索制种业气象服务,强化关键农时气象灾害和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评估。重点强化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估、气象保险指数研发等,拓展新型气象服务领域,打造系列“气候好产品”,助力提升“厚道甘肃、地道甘味”影响力。精细化服务风能、太阳能、水能等资源开发利用。

  增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在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以及陇东水土保持区等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积极推进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体系建设,建立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业务流程。加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力度,为农业生产等提供更有力的服务保障。

  聚合力量,打好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气象牌” 

  以气象工作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为契机,积极发挥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效益,凸显气象在综合防灾减灾管理机构中的作用,加强黄河流域定量化气象监测与气候影响评估,为防汛及水利调度部门提供分段、分河流、分流域的无缝隙、精细化气象服务。

  主动融入“戈壁生态农业”“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面向沿黄河产业带,对特色作物种植气象灾害风险进行评估,完成精细化农作物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建立流域气象服务系统。持续开展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水土流失治理和祁连山生态修复气象监测评估。开展干旱、荒漠化生态气象监测,组织开展气候条件对农林牧业及能源的影响评估。

  创新举措,把牢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盘”

  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检验做到“两个维护”的标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刻认识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务实管用、融入业务、符合部门特点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引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做好气象观测站网规划编制,升级现有高影响天气监测网,推进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开展以祁连山为主的气候系统观测,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和应对能力,建成决策气象服务综合制作发布平台。推动实现气象服务数据在云平台同步。推进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精细化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开展灾害性天气影响预报和各类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着力服务基层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建设,坚持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气象服务重点内容。

  积极探索符合党建工作规律和时代特点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新举措,形成一批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打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示范阵地。同时,要加强气象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省气象部门精神文明建设。

  (作者系甘肃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