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建设气象强国贡献河南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王鹏祥

  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贯通历史、现实、未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南气象部门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在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赤诚忠心,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阔步前行,为建设气象强国贡献河南力量。

  要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质。要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党的一切工作中强化政治导向、政治原则、政治标准、政治效果。强化政治担当,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责任、首要政治纪律、首要政治规矩,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南气象部门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提升政治能力,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坚守底线,绝不能越雷池、踩红线。

  要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更加坚定地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厚植为民情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发展智慧气象,拓展“气象+”服务,全力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上来,以更加优质的气象服务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更加坚定地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面对今年7月20日至22日河南极端暴雨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要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在全国气象事业发展大局和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中谋划和推进河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河南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建成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加开放和人民满意的气象现代化,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更加出彩的新时代中原提供坚实保障。

  要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中更加坚定地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更加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对党忠诚、既干净又能干成事的干部在“我为河南气象添光彩”的生动实践中施展才华。持续加大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河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河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