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以史为鉴 接续奋斗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宋善允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四个伟大成就”、发出了“四个庄严宣告”,是我们党继往开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宣言,是坚持“九个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更是气象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建设气象强国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对党委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通结合起来,以史为鉴,接续奋斗,在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气象强国新征程中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深化思想淬炼,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有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新的赶考之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气象部门各级办公室作为领导的参谋助手、机关的运转枢纽和对外的联络桥梁,最首要的是讲政治、铸忠诚。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办公室人员更要走好第一方阵,不断锤炼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把好办文、办会、办事的政治关,真正把政治标准落实到“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服务决策”的各项工作中,自觉用政治纪律规范、约束、警示自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变色。

  砥砺初心使命,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责任重大。要主动适应气象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自觉把气象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大局中,围绕大局调查研究,及时收集各方面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气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建议和基层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为科学决策提供一手依据;围绕大局出谋划策,为推进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围绕大局统筹协调,用好督促检查、工作通报、综合考评、谈心谈话等工作手段;围绕大局督办落实,狠抓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的落实,做实事、求实效。

  传承建党精神,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直在不断应对好各种风险考验。办公室的运行效率和质量事关气象事业的发展,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要保持底线思维,把各项措施考虑得更周详,确保安全、可靠、顺畅;要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回避问题、不推诿扯皮、不做表面文章;要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道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赓续红色血脉,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气象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70多年来,广大气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精神,他们当中很多是奋斗在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高山、海岛、高原、荒漠的基层工作者,他们是气象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要持续发扬气象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对标“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等要求,始终保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进程。

  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保持廉洁、反对腐败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我们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着力围绕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抓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和气象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激发干部职工勇于进取的昂扬斗志,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