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气象局出台工作方案 提升短临预报预警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服务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雷达、卫星等多源资料的综合应用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国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服务水平。

  《方案》明确,到2022年,通过试点先行,提升雷达、卫星等多源资料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短临预报预警服务业务中的应用水平,在试点省实现县级精细预警到乡(镇、街道)。到2023年,初步建成新一代短临预报预警服务业务技术体系,初步实现对灾害性天气的精细科学规律认识,重点地区数值预报实现1公里分辨率和1小时更新,实现局地X波段雷达和垂直遥感综合廓线同化应用,并通过边试点、边推广,逐步在全国实现县级精细预警到乡(镇、街道)。到2025年,建成新一代短临预报预警服务业务技术体系,雷达、短临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明显提高,短临预报更新频次达到10分钟,分辨率精细到1公里,强对流预警时间提前量达45分钟;建成全国1公里分辨率、1小时更新的数值预报系统,实现全国所有县级精细预警到乡(镇、街道)。

  为此,中国气象局确定五方面18项重点任务。围绕提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将着力提升灾害性天气精密监测和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精准预报能力,增强雷达、卫星等多源观测资料应用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分辨率数值模式对短临预报的支撑能力,规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业务。针对提升精细服务能力,将提升多领域融合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能力,鼓励各地立足实际构建递进式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机制,提升预警信息快速发布能力,推动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锚定构建集约协同业务布局和流程,将完善短临预报预警业务布局和流程,明确国省市县四级职责定位,开发智能协同的国家级业务平台和省市县一体化短临预报预警业务平台。聚焦强化支撑保障能力,将提升对中小尺度天气科学规律的认识,提高县级短临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加强业务技术培训,组建短临科研业务团队等。

  根据《方案》,中国气象局将推进短临业务能力提升示范省建设,在工作基础和条件较好的地区先行先试,研发能推广应用的短临预报预警服务技术,探索可复制的工作措施和经验。

  (作者:谷星月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