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气象事业

激发气象信息新动能
——以信息化推进气象新业态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气象信息是气象事业的重要基石,以信息化推进传统气象业务向智能数字气象的新业态转型发展,是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今年,是气象信息事业大发展的一年——面向公众发布中国第一代全球大气和陆面再分析产品,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正式业务运行,《“十四五”气象信息网络业务发展规划》编制……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节点上,中国气象局党组顺时应势、准确识变,谋划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引领气象信息发展朝着“全面支撑、集约高效、可靠安全”的方向稳步向前。

  识变局、谋新局——

  针对制约业务发展难题,谋划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

  中国气象局党组历来重视气象信息发展,持续高位谋划,长远布局。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深刻阐述气象信息的定位和意义,将其比作气象业务的“中枢”,以及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夯实的“四根支柱”之一。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气象局党组准确识变、乘势而上,确立以信息化推进传统气象业务向智能数字气象新业态转型发展、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为新发展阶段气象信息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方面,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从2016年底全国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CIMISS)正式“上岗”,到2018年中国气象局党组以气象信息化为重要抓手部署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从解决数据支撑环境分散建设、国省气象部门及各业务系统间数据不一致、数据权威性无法保证的问题,到探索破解数据供应不足、交换传输不灵活、存储服务不够高效等难题,整合气象数据资源、发挥更大数据效益这个方向没有变,但气象信息化这条路始终在“提质增效”。

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结构

  另一方面,注重放眼全球、立足当下。全球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与气象的深度融合应用,极大提高了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也为气象业务升级带来了新机遇。当下,世界气象组织(WMO)推动地球系统框架下“天气、气候、水和环境+影响”的无缝隙气象业务转型,信息化发展也迈入以“集约”“治理”和“效能”为主要特征的高质量发展时代。各国均加强气象信息资源的统筹集约管理和高效利用,以高水平数据治理提升核心竞争力,气象信息已成为气象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之一,其发展程度更成为衡量气象现代化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

  方向已明,规划先行。中国气象局精心编制未来五年气象信息网络业务发展规划,明确将建成全球覆盖、要素完备、质量可信、开放有序的地球系统数据与分析应用体系,建成布局集约、流程简约、技术先进、安全可控的气象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与通信网络系统,建成持续聚合与共享气象公共数据和共性技术的智能化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形成气象业务与研发高度集约的“云+端”新业态等发展目标,气象信息网络业务格局的新蓝图正徐徐展开。

  抓重点、带全局——

  夯实数据业务、加强平台赋能、优化业务流程,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气象部门整合中国、全球多源观测数据,数据广度大幅增加;着力数据深度加工,建成覆盖全球、中国和局地,包含大气、陆面、海洋等多圈层多要素的实况业务体系及多源数据融合分析产品,精度达到国际同类水平;发布我国第一代全球大气和陆面再分析产品,打破了相关业务科研依赖国外再分析产品的局面。

  随着监测能力越发精密,面向地球系统、社会各行各业的多源数据汇集,“十四五”时期,气象数据将出现爆炸式增长。加强对海量气象数据的科学管理和高效应用,除了依赖高性能计算机和通信系统提速等硬件资源以外,还有赖于专业平台等软件赋能。

  12月15日,喜报传来——历时3年研发建设、1年试运行,国省统一布局的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正式业务化运行。不仅实现数据全集统一管理和集约化服务,还面向全国气象部门提供“数算一体”的平台化服务,将原本分散各处的气象数据资源和算法资源汇集到一处,减少了中间环节;其云上计算功能,可提供除数值预报以外各类数据产品加工、挖掘分析的平台计算服务。各级气象部门用户可以凭借用户权限访问数据和算法资源,调用算力资源,开展实时计算。


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数据资源

  在气象信息发展统筹布局中,“天擎”除了推动气象数据和技术资源持续聚合、有序共享以外,其所具备的“云+端”应用融入支撑能力,还是气象部门整合应用系统,推进业务布局与流程优化再造,促进观测、预报、服务、管理业务高效协同的重要抓手。

  当前,国-省-市-县四级信息业务已完成通向国省两级的集约,初步形成“云+端”业态,云上部署的各类一体化平台一定程度化解了曾让相关人员困惑已久的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

  同时,包括47个国家级业务系统、85个省级业务系统在内的部门各级业务系统正加速融入“天擎”,其中6个国家级和23个省级业务系统已进入业务运行或试运行。预计应用全面融入后,高效协同效益会进一步显现,业务系统性将得以明显提升。

  而这,只是气象信息高质量发展中的一步。随着“云+端”业务技术体制成熟,地球系统大数据将更丰富,数据汇聚时效将更快,精密监测支撑的预报将更精准,强大算力支持的预报分析时间将更短,上下游、左右岸的联防联动效率将更高……

(作者:谷星月 刘钊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