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气象局部署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
要求提高农业生产经营全链条气象服务能力
为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17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春季农业生产和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全链条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水平,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为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作出新贡献。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冬小麦苗情偏弱,促弱转壮任务繁重,加之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夺取夏粮丰收挑战空前。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应对今年特殊形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任务。

  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把春季农业生产和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作为当前重大事项来抓,各司其责,强化上下互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有序有力。

  二要坚持需求导向,大力推动农业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任务清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产品,提高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针对性。

  三要开展精细化服务,提高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延长预见期,提供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强化春耕春播春管专项服务,特别是冬小麦促弱转壮的田间管理气象服务,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对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建设作出部署,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对标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总要求,不断提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和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夯实工作基础,优化调整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发挥卫星遥感作用,建立全国农业气象服务指标体系,提高国内外粮食产量预报能力,推进国省两级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强化科技支撑,深入开展气象保障服务核心技术攻关、农业气象服务技术试验等,挖掘农业气候资源,加强人才培养;强化部门联合,在预警发布、促进脱贫地区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强化资源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

  会议介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2—2024年)》,并对近期雨雪天气下做好北京冬奥会赛事、交通运输、城市运行、能源保供等气象服务进行部署。河北、黑龙江、山东、河南、江西等省气象局和国家气象中心分别就做好春季农业生产、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作交流发言。

  中国气象局有关职能司、业务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业务管理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与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等通过视频形式在分会场与会。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